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电博士”5年志愿服务覆盖广西14个社区市贫困村
发表时间:2021-03-29 12:36: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26日,在广西田东县人民广场,在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西站集中示范活动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博士”志愿者通过有趣的小实验,为当地群众科普高科技电力知识,受到老区群众的欢迎。

“三下乡”活动中,“电博士”走进田东县思林镇第二小学,带领孩子们进行电力科学探索。陈钦荣 摄
  “三下乡”活动中,“电博士”走进田东县思林镇第二小学,带领孩子们进行电力科学探索。陈钦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陈钦荣 杜冰)“好神奇,没有电线的灯泡也会亮!”

  “这是通过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实现的,这项前沿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比如实现电动车辆的无线充电等,给生活带来便利。”

  3月26日,在广西田东县人民广场,在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西站集中示范活动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博士”志愿者通过有趣的小实验,为当地群众科普高科技电力知识,受到老区群众的欢迎。

  当天,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西站集中示范活动,在革命老区百色市田东县举行。来自宣传、文化、科技、卫生、农业、司法等领域的14个自治区直属单位的专家和志愿者,来到田东县为老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和服务。

3月26日,在广西田东县人民广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西站集中示范活动上,“电博士”志愿者通过有趣的小实验,为当地群众科普电力知识。陈钦荣 摄
  3月26日,在广西田东县人民广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西站集中示范活动上,“电博士”志愿者通过有趣的小实验,为当地群众科普电力知识。陈钦荣 摄

  集中启动仪式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博士”走进田东县思林镇第二小学。这所小学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配套小学,绝大部分孩子是跟随父母从深山里的龙邦村搬迁出来的。贫困发生率曾高达98.72%的龙邦村,2015年列为广西唯一整村搬迁村。如今,大人小孩在“幸福家园”安置小区,实现家门口就业和读书,开启全新生活。“电博士”的到来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看!他的头发竖起来了!”“这是静电感应产生的神奇现象。乌云也是集结了大量的静电,距离越近越容易放电,所以雷雨天不要跑到高处、不要站在空旷的田野上。”在现场,“电博士”通过“灯泡小工厂”“神奇的电磁场”等别开生面的现场试验和通俗易懂的讲解,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电力科学探索,传递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知识,让老区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自己动手实验更好玩。我今天学到了,不同的气体可以发出不同颜色的光,霓虹灯就是这样发光的。”思林镇第二小学学生黄晓可高兴地分享她的学习收获。

科普小课堂上,孩子们通过“电博士”自制的“静电魔术球”做实验。陈钦荣 摄
科普小课堂上,孩子们通过“电博士”自制的“静电魔术球”做实验。陈钦荣 摄

  “这样的实验课生动活泼,孩子们玩得开心的同时还能学到知识,希望‘电博士’常来。”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第二小学副校长黄文甲表示,“电博士”带来的电力科学小课堂对孩子们今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博士”志愿服务队于2017年成立。针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不缺硬件缺软件、不缺设备缺师资、不缺书本缺思路的现状,志愿服务队亲自动手设计、制作,将自主研发的电力科技成果转化为好玩的科学课堂,带到贫困地区学校,让知识改变更多山里娃的未来。目前,“电博士”科学课堂已形成实验课堂、网络公开课、科学课程包等可推广的课程形式,覆盖广西14个社区市的贫困村、贫困学校、贫困学生,服务师生超20万人次,登上了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平台,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打造出科技力量助力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探索新模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