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发展旅游业带富一方百姓
发表时间:2021-03-29 17:51: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罗城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文旅融合,旅游产业风声水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韦如代)“今年春节,景区游客爆满,几天的收入,都够我一年的生活费了。”近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棉花村深洞屯吴俊毅高兴地说。

  吴俊毅原来在外务工,2019年棉花天坑景区开业后,他打道回府,用打工积累的资金,把位于景区内的自己房子改造装修后,开了个农家乐和民俗酒店,当上小老板,生活越来越红火。

  他家所在的棉花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深洞屯更是贫中之贫,地处额斯特地区,交通闭塞,通往外界是一条崎岖山路,村民要到四把镇赶集,需要走1个多小时。2002年,为了改变行路难问题,当地群众决定自力更生修一条通往外界的路,一年修一点,修了8年时间,到2010年才通泥砂路。这里九分石头一分土,田地资源少,群众靠种玉米和在附近打临工维持生活,一年到头基本是吃些玉米粥,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到镇上买米回来吃上一餐白米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棉花村有个天然天坑,过去藏在深山无人知。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罗城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棉花村和全县其他地方一样,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依托棉花村具有“超级大天坑”的自然天坑旅游资源,引进外资成立“广西罗城棉花天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投资3.2亿元开发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项目。2017年开工建设,如今已建成悬崖玻璃栈道、天坑大剧院、悬空天梯、悬崖泳池、悬崖酒店、长生洞等极具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和民俗酒店、停车场、旅游厕所和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2019年4月正式开业,并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

  随着棉花天坑景区的开发,当地农民以土地入股获得分红,小洞、深洞等自然屯群众通过集体土地资源入股已经获得固定分红、土地流转获取租金等收入300多万元。

  景区优先聘用当地群众在景区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业,目前在景区务工人员达100多人。深洞屯56岁的吴才书,原来在广东一家企业当保安,获知景区开放后,到景区应聘,当上保安,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工作,每月收入2000多元。

  公司统一策划,运营特色种养产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特色农产品收购贫困户土特产,农副产品用于景区餐厅食材及景区购物中心、扶贫商品销售长廊销售给游客。“现在我们养的土鸡、种的蔬菜、酿的葡萄酒都不用拿到街上卖,在景区就能卖完。”深洞屯吴才明说。

  棉花天坑景区的开发,辐射带动了周边23个自然屯388户1670人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底棉花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如今,当地群众有的在景区务工,有的开办农家乐,有的经营民俗酒店,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罗城有秀丽的山水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境内有国家地质公园、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文旅融合,旅游产业风声水起,建成了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天门景区、米椎林度假区等生态旅游区、乡村旅游景区(点)、农家乐大小规模20余家,其中国家AAAA景区1家、AAA景区1家,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为周边村屯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群众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享受到旅游业带来的收益,获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接待游客仍达12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5亿元。今年前两个月,旅游接待总人数达27.39万人次,同比增长149%,旅游总消费3.55亿元,同比增长148.25%。(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