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盘活“沉睡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表时间:2021-03-29 18:17: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田林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治理,充分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以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结合生态宜居工作方案,出台政策,制定方案,明确拆除危房对象,强化监管,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制,对拆除的闲置宅基地进行全面复垦。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张雄森 吴再智)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岑王老山脚下的福祥村,一栋栋极具壮族风格的房屋座落有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戏台、村部、广场、健身器材样样齐全……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让人眼前一亮。

  “十年前我们村基础设施少、卫生条件差,牲畜粪便、垃圾随处可见,村民走的还是泥巴路。”说起村里的变化,福祥村党支部书记卢国庆深有感触。

  卢国庆介绍,该村创新“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管理模式和“文化业+旅游业+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建成油茶、板栗、“利周好白米”水稻、清水鸭养殖等5项产业基地,并投产建成老山黑肉鸡养殖基地3个,在原地开发1个桑葚园辐射开发、3个沃柑等采摘园和“老山泉景区”、“猴洞农家乐”等生态休闲山庄。通过强化“三业融合”,2019年度福祥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2020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648元,该村当年还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治理,充分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以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结合生态宜居工作方案,出台政策,制定方案,明确拆除危房对象,强化监管,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制,对拆除的闲置宅基地进行全面复垦。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县共拆除4234栋农村危旧房,拆除闲置宅(基)地18万平方米。

  该县还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盘活那伏、祥杏、那平3个自然屯闲地,实施开发价值使用。盘活那平生产队集体仓库、晒谷场、村卫生所5亩闲置地,建设村部、戏台、体育场、凉亭、活动广场等,对道路两旁进行绿化;盘活那平闲置小学校3亩,打造农耕“文化园”,传承展示人文教育基地;引导责任地农户整合水田河堤、河滩22亩,将被大水冲毁后无法耕用,水田充分利用,整合资源盘算地块资金,实施改荒水田工程为有游泳池为一体的“农家乐”山庄。2020年,“农家乐”山庄共接待旅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万元。此外,该县引导农户联合开发,复垦那伏屯40亩荒坡乱石,引进能人资金开发石场,供应当地建筑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