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县激活“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29 18:44: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激活老区党员干部的“红色基因”,振奋精神实施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覃泽优)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激活老区党员干部的“红色基因”,振奋精神实施乡村振兴。

  重温“红色经典”,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依托东兰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利用东兰革命烈士陵园、韦拔群纪念馆、壮乡英雄文化园、列宁岩(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魁星楼(红七军前敌委员会旧址)、韦拔群故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听革命故事,守当年初心,担时代使命,坚定乡村振兴信心。今年以来,先后有87个党组织1100多名党员到韦拔群纪念馆、列宁岩等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将《东兰出了个韦拔群》《英雄故土·红色东兰》《第一书记》《秀美人生》等典型人物影片在全县各类媒体进行巡回播放,让全县党员干部学有目标、赶有榜样,不断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今年以来,全县4000多名党员干部,利用春节、元旦等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的机会,深入农村(社区)进行政策宣讲,化解矛盾纠纷61件,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500多件。

  开设“红色课堂”,增强乡村振兴能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开设“红色文化体验”“党性教育”等课程,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吃一顿红军餐、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段红军故事的“五个一”红色体验活动,促使党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乡村振兴使命。突出传承红色文化。3月21日,在拔群干部学院举办全县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县委书记为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进一步提升实施乡村振兴的精气神。及时组织举办新任“两委”干部培训班,对916名新任村干部进行培训,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组织活力和带富能力。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发展所需、党员所盼有机结合,既邀请老领导、老革命讲红色故事,又聘请土专家、田秀才传授农村党员关心关注的农业实用技术,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技能培训班112期,受训党员、群众10000余人,帮助提升致富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拓展“红色阵地”,提升乡村振兴质量。配合市委在列宁岩(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韦拔群故居及烈士家属墓群、东里共耕社(东兰县红渠种养专业合作社)升级打造3个对党忠诚教育现场教学点,有效提升红色东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发展壮大红色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全县1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平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风文明等学习活动100多场次,受众6000多人次,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质,树立村庄文明新风。组织开展 “最美家庭”“十佳军嫂”等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引领村民崇德向善、积极向上。同时,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赌博酗酒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