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抛秧神器助力春耕
发表时间:2021-03-31 14:37: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都莲村委文化村成功举行水稻抛秧技术现场演示,这意味着象州县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迈出了艰实一步,同时也标志着广西首个机械化抛秧技术试点获得成功。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王丽燕 覃会文 李惠民)“这个新型的抛秧机,抛秧又快又好,真是种田的好神器。”正在观看水稻抛秧技术现场演示的种粮大户们兴奋地说。

图为抛秧现场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图为抛秧现场。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近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都莲村委文化村成功举行水稻抛秧技术现场演示,这意味着象州县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迈出了艰实一步,同时也标志着广西首个机械化抛秧技术试点获得成功。

  在现场,文化村东文农机专业合作社韦冬明驾驶一台水稻抛秧机匀速行进,在两个装秧员的配合下,机身后端横臂抛撒出蔸蔸秧苗,落在平整水田里,有序地栽植出13行整齐的秧苗,一块2亩多的水田,不到10分钟就抛栽完成。

  韦东明告诉记者,他种有600多亩水稻,以往到了农忙时节总为请人工而发愁,今年他购买了一台机械育秧机和一台机械机械抛秧机,在象州县农机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机械育秧和抛秧,效率大大提高,不但节省了请人工费用,还能为周边的农户提供服务。“今年还帮种粮大户、周边的农户服务抛秧2000亩,帮大家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难题。”

图为种植户认真的起秧苗,准备抛秧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图为种植户认真的起秧苗,准备抛秧。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水稻机械化抛秧最大的优点就是抛秧速度快,省秧苗,返青快,分叶多,一台抛秧机一天可完成60亩田的抛播,相比传统的手工抛秧,少快10倍以上,每亩增产100斤左右。”象州县农机中心主任陈艳介绍,水稻抛秧机械化技术具有节本增产、高质高效等特点,对发展规模稻作,促进劳动力转移,提高劳动生产率有重要意义。

  “这个水稻抛秧机作业感觉它速度很快,抛秧出来的农艺效果非常好,省时、省工、省力,像我种有几百亩的水稻田,我也考虑一下上这个机械。”当天展示现场前来观看机械抛秧演示的种粮农户对水机抛秧设备表达了浓厚兴趣。象州县水稻种粮大户翁学初当场表示自己也要买一台。

图为抛秧后的第3天,禾苗长势喜人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图为抛秧后的第3天,禾苗长势喜人。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据悉,作为广西优质米之乡的象州县水稻种植面积保持在20万亩左右,近年来,象州县着力优化水稻生产农机装备结构,大力引进推广水稻钵体机械育秧技术、水稻有序抛秧机械化技术,这些技术的推广,提高了全县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促进全县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发展,为确保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陈艳表示,力争今年象州推广机械化育抛秧超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