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上思:凤凰山下的“绿茶梦”
发表时间:2021-04-01 15:53: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下,防城港市上思县的凤凰山下春茶已进入采摘期,连片的茶树尖上一撮撮嫩绿新芽俏立枝头,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黄海柱 韦世仙 黄宝思)当下,防城港市上思县的凤凰山下春茶已进入采摘期,连片的茶树尖上一撮撮嫩绿新芽俏立枝头,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百包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黄景超(左)在茶园采摘春茶。韦世仙 摄

  “刘书记,来采茶咯,来咯,来咯……”上思县叫安镇百包村70岁的老支书黄景超看到前来茶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们后热情的吆喝着。

  百包村那交屯茶场地处上思县凤凰山下,黄景超曾担任过凤凰茶厂厂长和村党支部书记,有着20多年的种茶经验和较强的管理能力,退下来后,黄景超心中始终怀着绿茶梦,依托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办起全县首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家庭茶厂,还创办了上思县景超茶叶专业合作社,组织引导合作社成员种植茶树。

村民在黄景超茶园采茶。韦世仙 摄

  “我们整个百包村土质适合种茶,我们这边捻果多,捻果多的地方种植茶叶口感好,所以打算发动更多周边群众种茶叶。”黄景超向记者介绍。

  零国立是百包村的村民,看到茶产业着较好的发展前景,今年也打算进行试种,希望通过种茶能给他们家庭带来更多的收入。

  截至目前,黄景超已累计带动10户脱贫户发展种植茶叶,每年创造近30个就业岗位,户均增收约3000元。

春茶杀青后晾晒。韦世仙 摄

  采茶期间,村民林日乐每天都会早早的来到茶园帮忙采茶,她一天能采茶10多斤,工钱有100元一天。这样既能增加额外收入,又可以兼顾家里的农活,林日乐十分高兴。

  2020年,合作社再获丰收,全年加工干茶0.8万斤,年产值达80万元。合作社现已经成为当地吸纳村民就业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

村民在黄景超茶园采摘春茶。韦世仙 摄

  目前合作社种植茶树105亩,其中45亩已进入采摘期,预计2023年所有茶树全部进入采摘高峰期,品种包括凤凰云雾、金牡丹、矮脚乌龙等,平常主要销往南宁、钦州、防城港和县内等地,其中产品堂凤牌红茶、绿茶均已纳入广西扶贫产品名录。

  “把凤凰茶打造成为精品是我一辈子的梦想,虽然目前我年纪大了,但是我不会放弃,同时也希望新的一辈,能后接下去,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大家富起来。”黄景超在采访时说。

  通过努力,黄景超现在把自家的茶叶打造成了十万大山品牌茶叶,托起了他们的“绿茶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