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发表时间:2021-04-01 22:47: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旧州镇徕周村梅花山上云雾缭绕,漫山遍野的茶树成排延伸,纵横交错的生产道路将一片片茶林连在一起,三五成群地采茶工人腰系茶篓,来回穿梭在茶林间,熟练地采摘茶青。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张雄森)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旧州镇徕周村梅花山上云雾缭绕,漫山遍野的茶树成排延伸,纵横交错的生产道路将一片片茶林连在一起,三五成群地采茶工人腰系茶篓,来回穿梭在茶林间,熟练地采摘茶青。

  俗话说“高山出好茶”,常年云雾缭绕的梅花山赋予了龙井茶与众不同的味道。该村通过“公司+基地+能人”的方式,2017年引进种植龙井茶树,经过精心培育管护,梅花山龙井茶长势喜人,今年迎来了第一批早春茶的采摘季。

  “我在梅花山种了50亩茶树。今年气候好,茶叶长势好,销售不用愁。”徕周村茶叶种植户何家新介绍道,4斤生茶经过加工可得1斤干茶,当天采摘加工,第二天就销售一空,部分采购商已预订了清明前的订单。

  梅花山早春龙井茶的采摘热销,也给当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既方便照顾老人小孩,还能得到一份不错的收益。

  “在茶园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年底还有入股分红,生活过得比以前好多了。”徕周村脱贫户何尔样在茶园里采茶叶时说道。

  “目前茶园有65名采茶工人,每人每天采茶收入少的有120元,多则有200元。”徕周村村民委主任韦孝林介绍,全村现有茶园面积160余亩,今年正在扩种开垦140亩,争取到2022年扩种到500亩以上。

  为做大梅花山龙井茶产业,今年世界银行拨款支持的广西扶贫示范项目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徕周村挂牌成立,引进世界银行贷款300万元,用于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购买机器设备、扩大茶园规模等,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茶叶品牌,建立和完善茶业文化体系,实现茶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好产品。”徕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州介绍,除了茶叶,徕周村还发展有油茶林7000亩、优质杨梅24亩、生姜24亩、珍珠李480亩,2020年徕周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8.9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