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临桂乡村振兴驻村队员用画笔记录瑶寨时代蝶变
发表时间:2021-04-02 14:46: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云缠雾绕的瑶寨村落、绝壁飞瀑的高山老林、错落有致的吊脚木楼、屋前梯田里扶苗春种的瑶民……一幕幕真实的偏远山村生产生活场景在他的左勾右划间跃然于画中。画面里的村寨山环水绕、路、桥电通达各家各户,风貌焕然一新、栩栩如生。

  驻村队员刘团在平江村作画。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日电(杨宗盛)近日,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平水村,派驻该村的驻村队员刘团正架着画板挥笔泼墨,用画笔记录着山村瑶寨的蝶变。

  云缠雾绕的瑶寨村落、绝壁飞瀑的高山老林、错落有致的吊脚木楼、屋前梯田里扶苗春种的瑶民……一幕幕真实的偏远山村生产生活场景在他的左勾右划间跃然于画中。画面里的村寨山环水绕、路、桥电通达各家各户,风貌焕然一新、栩栩如生。

  驻村队员刘团瑶民家中给画作上色。杨宗盛 摄

  这是刘团自2020年2月被选派驻村以来的其中一个实地写生场景。在被区林业局选派为宛田瑶族乡平水村委驻村队员之前,刘团一直利用工作之余习画,坚持20余载,练就了扎实的国画功底。2020年2月他所创作的一系列抗疫题材作品被媒体多次报道。刘团驻村一年多以来,他坚持在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的同时,用画笔纪录下村里的风景和故事,画下村民生产生活场景。足迹已经走遍平水村每一个屯寨。

  驻村队员刘团在陶善田湾村作画。张孝道 摄

  刘团不仅在用画笔纪录着平水村风貌变迁,同时还挤出时间奔走在平水村毗邻的陶善、东江、庙坪等村寨进行采风写生,累积更多反映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绘画主题作品。2021年年初,他被临桂区评为2020年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驻村队员。

  “虽然现在平水村已全部脱贫,但我不会停下手中的画笔,还会在今后的工作之余闲暇之时走遍整个临桂乡村进行写生绘画,争取在今年七月前举办一个乡村振兴题材的个人画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刘团在接受采访中如是说。

  刘团在四塘镇田心村作画。杨宗盛 摄

  据了解,平水村是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最偏远的山区村,原来路难走、车难开、信息闭塞。自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来,全村乡村风貌、道路、网络、电等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也是在驻村工作组的引导下主动发展灵芝、罗汉果种植、山羊养殖等产业化项目创业致富。现在瑶民的生活水平不仅提高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积极改变。以前村民们等、靠、要的惰性思想转变成为现在勤劳致富的赶超观念。近期驻村工作队还请来专家为村民进行为期3天的种植灵芝技术和果木嫁接等技术培训,得到村民极大支持并取得良好效果。

  刘团把作品捐赠给当地政府。杨宗盛 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