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梁波兴:年近古稀成种粮大户
发表时间:2021-04-06 13:15: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谁能想到,昔日的渍水烂湴撂荒田,在一位年近古稀的老汉和他的妻子的科学耕作下,如今已经成为优质良田。4月上旬,笔者来到广西容县杨村镇马良村高车村民小组的大罗垌,见证了这喜人的一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6日电(秦崇广)谁能想到,昔日的渍水烂湴撂荒田,在一位年近古稀的老汉和他的妻子的科学耕作下,如今已经成为优质良田。4月上旬,笔者来到广西容县杨村镇马良村高车村民小组的大罗垌,见证了这喜人的一幕。

  不过清闲日子,争当种粮大户

  稻田的主人叫梁波兴,是容县杨村镇马良村高车村民小组的农民,今年已经66岁了,说起他当种粮大户的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2005年,当时已经50岁且在马良村当畜牧兽医师的梁波兴看到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田地荒废也越来越严重的情况,萌发了将那些已经撂荒了的渍水烂湴田改造过来种植水稻的想法,得到高车组缺乏劳动力而闲置农田的农户的支持。纷纷表示,为了防止丢荒,不要租金,任由梁波兴耕作。于是,梁波兴将渍水烂湴田建起排水沟,排除渍水,然后将农田陆续复耕种植水稻,从最初的几亩、20多亩到现在的60多亩。

  在梁波兴的精心培养下,他的四个子女全部大学毕业,且分别在深圳等地工作,收入颇丰。向来对父母孝顺有加的儿女认为父母种田种了几十年,特别是辛辛苦苦挣钱供他们读书,使他们个个成才,累了大半辈子,都想接他俩到身边过清闲的日子。但不管儿女怎么劝说,都改变不了梁波兴改造渍水烂湴田,争当种粮大户的决心。“这些稻田好好的,丢荒了,多可惜。”梁波兴婉拒了儿女们的好意。

  政府部门支持,水稻优质高产

  别看梁波兴年近七旬,但从外表看一点都不显得老。他的妻子身体也很好。为了能将这60多亩丢荒田耕种好,他投资1.2万多元,买了4台耕田机,除了他驾驶耕田机耕田外,还经常请短工帮忙耕田,犁耙完他的稻田后,又免费帮其他农户耕田。由于他耕田早,播种早,在其他农户的秧苗尚未返青时,他的秧苗已经可以移栽。这样,他每造都提前一周到10天开始插秧,村中的左邻右舍纷纷过来帮忙。今年早造,他更是抓住春暖时机,做到雨水播种,惊蛰插秧,春分前5天便完成了秧苗种植任务。秧苗插下后,他和妻子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到田间,从事引水、除草、追肥、除虫灭病等田间管理工作。为了确保种出来的稻谷优质高产,他种的全部是优质稻良种,追施的肥料也是以有机复合肥和农家肥为主。他还坚持稻草还田,使土壤既松软又肥沃。梁波兴告诉我们,当地政府对他将闲置的稻田改造耕作的举动高度赞赏,县、镇农技人员定期到农田里了解水稻生长状况,为他种植水稻提供技术支持。容县农业农村局还为梁波兴的稻田安装了绿色诱虫灯,水利部门建设完善了排灌沟渠,自然资源部门则帮助硬化机耕道路,使他种植的水稻稳产高产。待到水稻成熟时,除请收割机收割稻谷外,当地农户又会通过互助的方式帮他将稻谷运回晒场晒干。他种植的水稻每造亩产都在400公斤左右,一年两造,60多亩产量约4.8万公斤,每公斤优质稻谷价格约为4元,一年产值达到19万元以上。减去机耕、谷种、化肥、农药、收割等成本,最终收益不低于13万元。2020年,国家给种粮大户的各种补贴有6万多元。这样,他种田的总收入接近20万元。同时,他还利用稻田周边的山坡和水塘进行原生态养鸡、养鸭、养鱼,收入进一步增加。

  “尽管累一点,但看到满垌稻谷飘香,收入可观,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总有虽苦犹甜的感觉。”卷起裤脚,刚从田间施肥回来的梁波兴颇有成就感地说。

  热心架桥修路,积极扶贫济困

  “梁叔是一位关心集体,很有爱心的老农。他为村民做的好事数不胜数。”来到马良村采访,年过七旬的李大娘竖起拇指夸奖说。经采访得知,2004年前,高车组大罗垌的稻田之所以闲置,除了渍水烂湴难耕作外,还有就是农机进出不方便。为了改善交通条件,从2005至2019年,梁波兴先后投入20万元,修了1条1000多米长,4米大的机耕道路,建了4座6米长、4米大、20厘米厚的水泥桥梁,让从村外到田间的交通彻底改观,耕田机、收割机随便进出,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在这里劳作的村民个个受益。由于交通和耕作条件的不断改善,不少农户恢复了稻田的耕作和水稻的种植,高车组近年再没有新的农田闲置现象。

  高车组有一位五保老人叫黄惠军,一直与弟弟一家一起生活。由于弟弟家经济也困难,长期没有建新房子,住得比较拥挤。梁波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1年,他资助2万元黄惠军,助其建起了3房1厅1厨1卫,总面积为80平方米的钢筋水泥结构新房。今年已经80岁的黄惠军老人称赞梁波兴是天底下难找的大好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