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五微党建”促乡村振兴添动能
发表时间:2021-04-07 11:15: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以“五微党建”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三治一体”乡村治理体系,促乡村振兴添动能。

  开设微党课,学习乡村振兴政策。贝虹晓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7日电(刘玲 贝虹晓)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以“五微党建”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三治一体”乡村治理体系,促乡村振兴添动能。

  上好“微党课”,让基层组织“学”起来。探索党课组织新模式,以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特点,精心筹划特色党课。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的作用,组织党员群众收看网络党课,开设田间课堂、村头课堂,开展送课上门活动,使党员群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实现“微心愿”,让基层组织“动”起来。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微访谈”活动,通过上门与村民“拉家常”、发挥心愿征集卡的形式,倾听和收集村民的“微心愿”。对广大村民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硬化、业余文娱活动需求等诉求,一项一项跟进落实。通过满足大家的“微心愿”,把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屯。

  争当“微榜样”,让村民德治“活”起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展星级文明户、党员致富明星户评比活动,让党员、广大村民做有方向、学有榜样。开展“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

  过好“微生活”,让村民自治“实”起来。建立村“两委”主导、党员带头、村民共同参与的“一约四会”机制。结合“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完善村民理事会、新乡贤理事会,对于村级重大事务和决策,由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完善村民自主议事机制,真正让村民的事村民说了算。

  实行“微治理”,让村民法治“严”起来。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的服务阵地。组建一支普法队伍,宣传法律知识。实行网格化管理,动态管控,对涉及邻里纠纷、土地边界、房屋建设等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