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民政局突出为民办实事 持续推进绿色殡葬改革
发表时间:2021-04-07 12:05: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殡葬改革是关系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近年来,桂林市民政局突出为民办实事,组织殡葬系统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完善殡葬设施建设,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倡导绿色文明殡葬理念,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7日电(廖晓露 唐晨嘉)殡葬改革是关系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近年来,桂林市民政局突出为民办实事,组织殡葬系统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完善殡葬设施建设,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倡导绿色文明殡葬理念,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绿色文明渐成新风尚

  为进一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殡葬改革,桂林市民政局殡葬系统积极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大力推广花坛葬、海葬不保留骨灰的方式安葬。

  桂林花坛葬安葬点有3个,桂林官帽山永久墓园、天赐园、平乐县仙佛源公墓。从2014年起已举办七届公益生态花坛葬,活动参与逝者人数从当初只有27位至2020年已达178人,累计近800人(包含平乐县仙佛源公墓举办的两届花坛葬逝者60位)。

  积极宣传海葬,从2013年至2020年参加广西区(桂林市)组织的骨灰撒海﹙代撒﹚活动累计有124位。为逝者亲属发放奖补金额从每具500元提升至800元,并免除后续墓园的管理费用,切实为群众减轻负担,保障了人民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需求。

  红白理事会引领新风尚。2020年11月,桂林市民政局指导各县(市、区)成立了17个红白理事会试点工作,为突出党建引领,村级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全部由村支部书记担任,大力宣传引导群众进行文明殡葬树立新风尚。

  提高殡葬行业服务水平

  减轻困难群众丧葬负担。桂林市各殡仪馆(服务站)不断完善惠民政策,针对桂林户籍亡故居民生前为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持有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有效证明或证件的特困人员以及土葬改革区的农业人口,在基本服务项目中,遗体接运、收殓抬尸费、遗体存放费、遗体火化、骨灰寄存费五个项目的收费标准下浮30%执行。2020年桂林市6个殡仪馆、3个殡仪服务站给予636户困难家庭优惠,减免247.49万元。

  积极治理散埋乱葬。2018年3月15日,桂林市政府下发了《关于靖江王陵遗址重点保护范围内民坟迁移安置工作的通告》,桂林市民政局积极指导靖江王陵遗址重点保护范围内民坟迁移安置工作,已有628座散坟迁入天赐园公墓,迁坟、造碑、刻字等所有服务都免费,不需要老百姓出一分钱,得到了社会普遍的支持和认可。天赐园高效完成靖江王陵保护区迁坟安置任务。

  推进行业规范管理。开展专项摸排,加强行业监管,每年对尧山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摸排工作,及时掌握乱埋散葬动态。落实全市殡葬服务单位随机抽查检查备案管理登记制度,开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次;组织开展全市殡葬服务单位管理评比检查,深化“四个殡葬”建设规范管理。桂林市殡仪馆完成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四医院太平间的管理事宜。由各县、市殡仪馆直接与各医疗机构对接殡仪服务,从源头上斩断非法殡仪服务利益链。

  加大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桂林市民政局着力解决困扰桂林殡葬改革工作的殡葬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不断加大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协调各方持续推进桂林市尧山公益性公墓建设;修建平乐县公益生态花坛葬永久安葬点;新建了爱心苑公益免费安葬设施项目;恭城县殡仪馆主体工程已竣工;灵川县往生园墓园已取得自治区民政厅下发的经营性公墓许可证,灵川天源墓园项目注入新资本抓紧建设施工;兴安县仙鹤园公墓项目获取批建,桂北净园正在努力申报审批中;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桂林)截止2021年2月已有376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名字镌刻在上面,以此铭记他们的无私奉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