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YAG激光治疗让“失明”一年的老人重见光明
发表时间:2021-04-08 17:15: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曾医生,太感谢您了,我终于又能看见东西了。”4月7日上午10点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眼科住院部,一位老人紧紧握住该科曾少杰副主任医师的手连声致谢。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8日电(张超群 雷琼)“曾医生,太感谢您了,我终于又能看见东西了。”4月7日上午10点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眼科住院部,一位老人紧紧握住该科曾少杰副主任医师的手连声致谢。

  据了解,这名老人姓廖,今年60多岁,家住桂林市临桂农村。大约一年前,廖大爷突然看东西模糊起来,后来越来越严重,发展到只能看到眼前30厘米内东西,他以为是以前做白内障手术后又复发了,就来到桂林就诊,结果被骗到某私人眼科诊所,花了500多元检查费,医生告诉他是眼底有问题,没办法治疗,老人听后非常失望,但又无奈。本来经常下地劳动又喜欢四处走走看看的廖大爷从此不敢出远门了,生活上还常要家人照顾,一家人都为他焦急。今年3月,廖大爷在南宁工作的儿子遇到一位广东一大医院到广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眼科专家,得知廖大爷的情况后,专家就推荐他到南溪山医院眼科看看。

  4月6日,在儿子的联系推荐下,廖大爷来到了南溪山医院眼科门诊,出诊的谢怀林主任医师热情接待了他。经查老人眼底没问题,而是白内障手术后的并发症后发性白内障导致的后囊膜浑浊,造成视力下降,只要除切开浑浊的、有皱褶的后囊膜,恢复光学通路、消除散光,视力就能很快恢复。谢医生的诊断让廖大爷喜出望外,当时就约好第二天上午来做此手术。4月7日上午,廖大爷满怀希望来到眼科住院部,曾少杰医生亲自为他实施YAG激光治疗。5分钟后让廖大爷期盼的“奇迹”发生了:重见光明。经检查,他的时视力从0.06一下子就提升到了0.5。

  南溪山医院眼科主任蒋艳华介绍,随着医学发展的不断进步,现在的高新科技仪器层出不穷,很多以前需要手术刀解决的问题,到如今或许只要一台仪器就能解决了,廖大爷这个病就是个典型的案例。

  蒋艳华说,在眼科门诊或者住院部,眼科医生经常会遇到很多白内障患者咨询:“我做完白内障手术后,会复发吗?如果复发,那是不是白开刀啦?其实,白内障在手术后会有一定几率再生,但不是马上长,它是根据年龄及个体差异而变化,医学上称之为后发性白内障。白内障患者可以定期随访复诊,明确是否发生后发性白内障。如果不影响视力,可以随访观察;如果严重影响视力,就需要到眼科尽早采取积极治疗了,后囊膜浑浊是白内障术后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应用激光切开浑浊的、有皱褶的后囊膜,恢复光学通路、消除散光,使视力恢复。如果发生后发障,正规的大医院眼科可以通过比较简单的办法来解决——YAG激光治疗。只需滴眼药水麻醉,无疼痛,患者坐在激光仪器前,2-10分钟就可以搞定,激光治疗的特点是效果好、立竿见影、安全、便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