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山歌赛庆建党百年
发表时间:2021-04-10 21:54: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9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拜月广场上空传来阵阵嘹亮的山歌声,这是该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壮族三月三·山歌擂台赛”的比赛现场,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到场观看,线上围观人数达2万多人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0日电(黄绍记 莫柳艺)“精准扶贫谢党恩,天等脱贫人人夸。感谢党的政策好,精准扶贫顶呱呱。”“全面脱贫又致富,幸福不忘共产党。天等面貌大改变,全靠领导得坚强。”“开拓创造新思路,脱贫致富得安宁。国昌家强民富裕,胜利百年万象新。”4月9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拜月广场上空传来阵阵嘹亮的山歌声,这是该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壮族三月三·山歌擂台赛”的比赛现场,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到场观看,线上围观人数达2万多人次。

  全县13个乡镇组成32支队伍两两上场比赛,通过山歌自报家门、传统山歌对唱、抽签出题对擂等原生态的表现形式,唱响建党100周年和党领导下全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以及脱贫致富的喜悦之情,对党的感恩之情。

  天等人民素有创山歌、听山歌、唱山歌的传统习惯,通过山歌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最著名的是每年的向都霜降节歌圩,吸引县内及周边德保、田东、田阳,甚至更远的群众前来参加,还有其他乡镇的龙垌节,也都是山歌的海洋。近年来,山歌搭上互联网的翅膀,又获得了新的发展,每天晚上,县城的公园里,小河边,长廊中,石凳上都有三三两两的歌手,通过手机和远方的歌友进行山歌对唱。互联网对歌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拓宽了对歌的舞台,也刺激了山歌创作的进一步发展,培养了更多的后辈山歌手。

  今年,天等利用传统节日“三月三”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原本计划是13个乡镇各派一支山歌队到县城进行比赛,没想到群众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总共有32支队伍报名参赛。天等县向都、福新、小山、龙茗、天等、进结、进远等不同流派、不同唱法的山歌同台竞技,激烈对决,精彩纷呈,让选手和观众都过足了瘾。比赛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下午17时,选手们把现场提问、即兴创作、现场作答等才艺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县山歌的总体水平又得到了一次集中的展现,最终评出歌师奖、表演奖、组织奖等名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