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跨山跃水77年后终“相见” 亲人远赴津门祭英烈
发表时间:2021-04-11 15:18: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叔公,我们来看你了!”4月8日上午9时,廖佳业、廖佳良、廖佳明、廖佳山、廖佳弟等家属,跨越77年时空和5000里地域,终于实现了为长眠在天津市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的廖峰烈士扫墓的愿望。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潘剑 刘廷智 聂静)“叔公,我们来看你了!”4月8日上午9时,廖佳业、廖佳良、廖佳明、廖佳山、廖佳弟等家属,跨越77年时空和5000里地域,终于实现了为长眠在天津市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的廖峰烈士扫墓的愿望。 

 

 
廖佳业等家属擦拭廖峰烈士墓碑。
 

  他们在墓碑前,一边用颤抖的手帮烈士廖峰擦拭墓碑,一边诉说家人对他的牵挂。

  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发布寻亲线索,帮助100名烈士寻找亲人。这100名烈士中有东兰籍烈士廖峰,现安葬于天津市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

  廖峰,原名廖庆先,1912年出生于东兰县三石乡巴纳村(现三石镇纳合村)的一个贫困农家。廖峰有大哥廖庆春、三哥廖庆昌等五个亲兄弟和一个姐姐。他排行老五。读完高小后,廖峰和三哥离开家乡追随“拔哥”韦拔群开展农民革命运动。

  1929年12月1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简称红七军)成立,廖峰加入红七军第三纵队,担任宣传员,后任宣传队长。第三纵队纵队长是韦拔群,李朴任政治委员。

  盘山烈士陵园提供的《盘山英烈》介绍,1930年11月,红七军在河池,主力则奉命北进。1931年7月,廖峰随红七军抵达中央苏区,与中央红军汇合。当年,他到教导队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赴山西平定、孟县和河北平山、正定一带开展敌后游击战争。1941年调任雁北支队政委。1943年初调到冀东军区十三团副政委。1944年5月,廖峰配合杨大章整顿蓟(县)遵(化)兴(隆)联合县工作。5月18日,在蓟县(现蓟州区)窜岭庙遭到敌人四面包围,在激烈的突围战中负伤被俘,关押在承德监狱。因敌人反复折磨导致伤势过重,在10月牺牲。其遗体被埋在水泉沟万人坑。

  壮乡烈士忠骨埋他乡,从此与家人天地相隔。

 

 
敬献黄花寄哀思。
 

  廖峰牺牲的消息传到老家,家人给他建了一座衣冠冢。后人每年都去祭扫衣冠冢,但祭扫安葬尸骨的坟墓成为家人的期盼,甚至希望他魂归故里。

  “从廖峰北上抗日那一年算起,至今离家已有90年。”生于1958年的侄孙廖佳业表示,他从小就听爷爷说他有个弟弟参加红军,一直没有活着回家。

  不只家人寻找廖峰安葬之地,牺牲地也为廖峰寻找亲属。

  解放后,1959年12月,曾与廖峰在红七军第3纵队政治部共事的东兰籍领导陆秀轩,回到广西政协任职,来信告知廖庆春说廖峰在牺牲前已经结婚,并育有一女,名为廖雁北,在北京医科大学读书。据说,后来廖雁北嫁给赵姓男子,该男子在青海省格尔木县乌图美仁卫生院工作。该男子的亲姐姐名为赵溶。后来,廖雁北及其后代也曾通过各种关系与家属联系,但因种种缘故而失联。廖佳业等人也因此没能找到廖峰坟墓具体位置。

  盘山烈士陵园主任高少波表示,近年来,他们发现廖峰烈士墓没有家人祭扫,陵园方面积极与烈士祖籍民政部门进行联系,2016年还写信到东兰寻找线索。今年3月底,他将廖峰烈士信息提供给退役军人事务部,希望通过网络寻亲,能够迎来烈士的家属。

  在该消息发布后,蝉联两次全国双拥模范县的东兰县,立即掀起寻找烈士亲属的热潮。

  功夫不负有心人。“廖峰应该是我们的叔公。”廖佳业和族人看见消息后确认,那就是他们日思夜想的叔公廖峰。

  “我们要去天津祭扫叔公。”这是他们共同的心愿。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网络,能够找到廖雁北的后代,期待有一天可以相认。

  虽然知道廖峰安葬在盘山烈士陵园,但从东兰县到天津市蓟州区,五千里的距离,路途遥远,花费巨大。

  这成为家属的难题。

  东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联系廖佳业等亲属,并迅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该消息。“立即跟天津方面联系,我们马上动身,带家属去天津祭扫烈士。”东兰县县长徐迪克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

  4月7日,经过十个小时奔波,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金姿带领下,廖佳业等5名家属终于抵达天津市蓟州区。当晚,也许是思亲心切,廖佳业几乎失眠。

  4月8日早上9时,在盘山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指引下,廖佳业等人终于见到了叔公廖峰的烈士墓,眼里泛着泪花为擦拭墓碑,敬献花篮,默哀和行三鞠躬礼。

  每一次动作,都饱含了后辈们对烈士的哀思和敬意。

  当天,一同随行的广西作家谢树强说,近年来,东兰以罕见的政治热情和政治敏感,为先烈写书立传,歌唱英雄。在受邀请撰写的《被岁月磨亮的纳合》一书中,我就满含激情写了廖峰烈士轰轰烈烈的革命事迹。这次,我千里而来,就是为了告慰神交已久的烈士廖峰,以表心中那份无以伦比的敬仰。

  家乡人没有忘记廖峰,千里祭扫烈士。这举动引来蓟州区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的关注。杨金姿接受蓟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为缅怀先烈,2013年以来,东兰先后筹资1500多万元,抢救保护零散烈士墓1629座、其他烈士纪念设施10处,其中包含廖峰烈士衣冠冢。我们来祭奠廖峰烈士,就是表达广西东兰老区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