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灵川县党群联手助推乡村风貌提升
发表时间:2021-04-12 09:50: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开展以来,广西桂林灵川县积极破解农村环境“脏乱差”难题,营造主动参与、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氛围,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将拆除的老旧房子改造成“微花园”“微菜园”,建成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现代新农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秦培 吕国慧)“以前我们村的老房子特别多,村里很拥挤、乱又脏,现在老旧房子拆除了,村道宽阔多了,通透多了。”广西桂林灵川县潭下镇老街村委山口村党员李春梅说。

  山口村距灵川县城3公里,全村108户、396人。村内老旧房子大部分集中在村中央,新建楼房都向外零散分布,虽然全村90%以上的农户都建有二层以上楼房,但山口村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有新房、无新村”的“空心村”。为了改变这一突出问题,潭下镇积极组织开展“学党史担使命 助力乡村风貌提升”主题活动,引导乡村党员干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激发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的劲头,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山口村老旧危房90栋已全部拆除面积达10550平方米,整村房屋统一采用桂北民居风格设计改造农房126栋已完成52栋,村内污水、路面统一改造,沿甘棠江骑行绿道沥青铺设完毕,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村庄即将呈现在大家眼前。

  山口村是灵川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三清三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积极破解农村环境“脏乱差”难题,营造主动参与、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氛围,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将拆除的老旧房子改造成“微花园”“微菜园”,建成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现代新农村。

  图为游客在灵川县九屋镇甘草村墙绘前拍照留影。

  灵川县实行乡镇“一把手”驻村制,全县12个乡镇党委书记化身“监工”现场“坐镇”,每天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后盾单位进行“考勤打卡”,亲自“开设讲坛”宣传政策,实现在组织群众“开好座谈”中规划工作,在施工现场“跑堂”中破解施工难题。截至目前,灵川县共开展党委书记进村座谈会170多场,政策讲坛,书记现场办公解决难题250余件。通过零距离亲近群众办公,形成了“既保护绿水青山,又保留乡土气息,还传播乡村文化,再做到应拆尽拆”的“三清三拆”工作思路,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天气条件恶劣,群众对“三清三拆”持观望情绪等诸多困难,灵川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队模范作用,以村为单位,发动各村党员、村“两委”干部、在职(离退)公职人员组成“志愿队”,自发带头拆除自家老旧房屋、养殖栏舍,义务参加村庄清洁行动。党员干部全程无休,白天抢抓施工时机,晚上召开群众会议、入户与户主谈心,以“5+2”“晴+雨”的工作模式,制作标识图,倒排工期表、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全速推进“三清三拆”工作。截至目前,灵川县组织各类志愿者服务队60余支,义务参加“三清三拆”党员干部达1500多人次,召开夜间群众座谈会220余次。

  灵川县由各村有威望、有公德心、责任心的群众、创业成功人士等新乡贤、村队干部自发成立村民理事会,充当“三清三拆”宣传员、执行者和管理者,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在各村建立农房管控办公室,严格实施农房管控,农户新建要求带图报建、带图审批、按图施工、按图验收、按图发证,形成长效管理。建立包含“四包”(即:包门前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户内外整洁)的新村规民约,并结合评选星级文明户活动,提升村民卫生环境意识,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灵川县内泉南高速沿线27个村庄“三清三拆”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县“三清三拆”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共完成村庄垃圾清理2578处、乱堆乱放1892处、鱼塘61个、沟渠46382米;拆除广告招牌308处、乱搭乱建422处、废弃建筑2009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