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吹响“十四五”乡村振兴号角
发表时间:2021-04-12 16:2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凌云县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以“三张叶子两只鸡”为重要抓手,采取“农户+合作社+集体经济+致富带头+基地=群众增收”模式,推动该县农业转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任上腾 周俊位)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凌云县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以“三张叶子两只鸡”为重要抓手,采取“农户+合作社+集体经济+致富带头+基地=群众增收”模式,推动该县农业转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子鼠丰登,金牛报喜。2020年,凌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1278元。

  十里桑园美如画。该县以下甲镇为核心,辐射带动8个乡镇村屯种桑养蚕增收,2020年群众桑蚕产业销售鲜茧4612.3吨,产值2.28亿元以上。

  “现在山里变化也大,许多山坡地都种上了桑树,仅种桑养蚕,我一年收入就有6万多元。”下甲镇加西村村民劳守凡满心欢喜地说。

  从过去老板上门,到现在网销省外,网络直播带货在凌云成为了新时尚。据悉,2020年该县乌鸡、茶乡黄金冠鸡出栏累积突破100万羽,“黑凤凰”网销飞出大山。

  通过网上搜索“凌云乌鸡”,你会发现胡运标是凌云乌鸡养殖大户。他以该县玉洪瑶族乡乐里村以脱贫奔康乌鸡养殖示范园为核心,采取“合作社+基地+能人+农户”的运作模式,总养殖量达到51.92万羽,带动周边群众及贫困户创业就业,依靠乌鸡发家致富。

  走在乡间路上一栋栋楼房林立,道路干净整洁交通工具有序停放,匠心独特的楼房矗立于山水间,彩架村是红八军战斗遗址,今年3月以来2000多人参与网红打卡“红八军彩架突围战纪念馆”,彰显出民族区域协调发展。

  村子美,人留下,老百姓见面打招呼从“干啥”到“你好!”,老人不再有愁容,小孩不在一个人上学,对村子印象不再是脏乱差,而是环境空气质量好,饮用水质达标率、森林覆盖率高。

  彩架村抗战老兵张保锐如是说,彩架村借扶贫政策春风发展种桑养蚕、特色养殖等产业,去年以来由政府带动参与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把村子打造成为3A级景区。

  牛劲十足的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为了开好局,该县在去年打好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势要更上一层楼。

  “感谢党好的政策,我采茶来卖80元……”像似刘三姐和阿郎对唱山歌,在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的茶园里,茶树吐露新芽,数十名茶农穿梭其间采摘。

  据凌云茶叶服务中心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该县干茶产量可达110吨,产值达2750万元,同比增长4.76%。目前,凌云茶叶种植覆盖全县6个乡镇,辐射5万多人,成为乡村振兴重要产业。

  五指山下,翻土、除草、挖坑、扶苗、培土、……俩人一组,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在群众的辛勤劳作下,一颗颗茶树苗迎风挺立,给黄泥山披上一片新绿,也为泗城镇那合村振兴致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卡车长龙满载着“改良品种山茶油幼苗”可种植5000多亩;另一条长龙来自8个乡镇的村民……这是山茶油买卖现场。泗城镇那合村村民何华富正在采购幼苗,打算发展50亩油茶林。

  据了解,去年全县山茶油林地面积30.1万亩,油茶籽产量2.18万吨,产值达4.5亿元,受益群众2800多户2万人,成为脱贫致富主力产业之一。

  立春已至,农事之始。此时此刻,时不我待。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蓝图已经绘就……动员会议上领导讲话。该县又翻开了新的篇章——乡村振兴。

  “让群众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正在争取做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黎军学说道,希望自己能到村里去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让他们收入更上一层楼。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合作社、集体经济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交接棒工作,该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驻村110名第一书记和300多名工作队员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农,天下之大业也。凌云县围绕“三张叶子两只鸡”打赢了脱贫攻坚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围绕农业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响起,该县正面临新的机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