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实施生态修复建田园综合体 容县展现美丽乡村新图景
发表时间:2021-04-13 04:42: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容县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财政厅的支持下,投入2100万元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区(沙田柚)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点区域——容州镇千秋村、励志村、峤北村等三个村开展沙田柚田园综合体生态修复试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秦崇广)4月中旬,走进坐落于广西玉林市容县容州镇千秋村、励志村、峤北村等三村的容县沙田柚田园综合体,只见座座山头柚花飘香,村中大道普遍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犹如白昼;村中水泥路面由原来的4.5米扩大至6.5米,两辆汽车双向行驶非常顺畅;田园平整,硬化三面光防渗排灌渠道从横交错,农田灌溉节水快捷;昔日河底堵窄、河堤塌陷的溪河,被改造成河底宽大、河堤坚固并安装了护栏的河道;还有凉亭、文化长廊、农田和河岸护坡、晒谷场、灯光球场等设施,一幅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乡村新图景。

  2018年以来,容县投入2.05亿元,对全县9510.58公顷稻田进行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经过整治,田间硬化道路纵横,排灌方便,地力提高,耕作容易,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使美丽乡村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2020年,容县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财政厅的支持下,投入2100万元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区(沙田柚)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点区域——容州镇千秋村、励志村、峤北村等三个村开展沙田柚田园综合体生态修复试点。对那些在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受到破坏的自然生态系统进行恢复与重建。修复的区域面积32平方公里,受益人口1.1万多人,耕地面积432.52公顷,林地面积2183.2公顷。

  项目由自治区自然资源生态修复中心设计,容县国土整治中心负责实施。项目以沙田柚产业为基础,以沙田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核心,重点建设完善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行、乡村治理等七大功能体系。项目通过广西鸿光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建设示范基地,打造333.3公顷高产优质沙田柚标准化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为一产核心;依托国家龙头企业黑五类食品集团等企业打造以沙田柚保鲜加工为主的二产格局;以旅游投资等企业对接沙田柚文化、区域景观修复等,构建沙田柚农、文、旅创意;探索公共服务供给、土地利用、多元投入、产业支撑、乡村治理新机制。通过组织各企业集团建设、集聚开发,实现农田园区化、产业融合化、乡村景区化、服务便利化、经营市场化;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蓬勃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探索“政府+企业+田园综合体农民合作社+农民”的运行机制,形成一条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和发展之路。

  经过一年的努力,土地平整、灌流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保持等一批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行,发挥了使用效益。其中:改建和新增农渠、排灌渠及田间渠道15753米,新建田间次道447米,涵管117座,下田坡道9座,人行和机械盖板38座;建起田间或河堤护坡1700米,改建、新建、拓宽村屯道路12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配置垃圾桶50个,铺设草坪砖2150平方米。还有文体广场、灯光球场、凉亭、河堤防护栏及党史教育、乡村振兴和沙田柚文化宣传长廊等。每当闲暇和夜幕降临的时候,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就会来到文化广场唱红色歌曲、跳舞,到文化长廊学党史、学法律、学政策和文化科学知识,到灯光球场打篮球。2020年,千秋、励志、峤北3个村的沙田柚产业获得大发展,各村人均现金收入均超过1.5万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展现出一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乡村新图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