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电保姆”周国恩:把电灯“亮”到老百姓心里
发表时间:2021-04-14 08:54: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有一位年过五旬的资深老电工,认识他的人都叫他“老周”,他就是当地供电所供电服务班班长周国恩。多年来,他负责全乡18个行政村200多个供电台区1万多户群众的供电服务工作。在当地群众心中,他就是“电保姆”和“及时雨”,只要有用电难题,一个电话,老周就会出现在他们身边。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班华席 唐学能)皮肤黝黑,身材魁梧,言辞幽默,说起话来让你忍俊不禁,干起活来让年轻人自叹不如……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有一位年过五旬的资深老电工,认识他的人都叫他“老周”,他就是当地供电所供电服务班班长周国恩。

  多年来,他负责全乡18个行政村200多个供电台区1万多户群众的供电服务工作。在当地群众心中,他就是“电保姆”和“及时雨”,只要有用电难题,一个电话,老周就会出现在他们身边。

周国恩到群众家中宣传用电政策

  周国恩到群众家中宣传用电政策。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周国恩用一颗热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当初的而立之年,到如今电力生产一线的技术能手,不知不觉间,周国恩已走过了20个春秋。在此期间,他先后在安全员、抄表员、收费员、技术员等多个岗位上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时刻保持入职时的初心,用他的话说,就是“当好百姓的‘电保姆’,让千万盏明灯点亮在当地老百姓的心坎上”。

  群众眼中的“及时雨”

  所略乡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村落分散,这给供电服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每天骑着摩托车来回穿梭在乡间小路上,已经成了周国恩的家常便饭。为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他想方设法积极主动解决群众用电难题。当地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每次得知他们有用电问题,老周总能第一时间赶到。今年4月7日傍晚,周国恩接到电话,百久村五保户老赵家电灯突然不亮,他便带上工具,驱车10多公里前去排查故障,很快就修好了电。乡里一家修理厂的老板更是逢人就夸:“老周就是我们的‘及时雨’,一旦停电,不管什么时候,一叫他就来。”据了解,老周平均每天都会接到两三个求助电话,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都会挎上电工包、骑着摩托车去约定地点,帮助群众解决用电难题。他说,每当听到群众惊喜地说 “来电了”的时候,感觉所有的苦和累都很值得,“家里没电很不方便,所以只要有人打电话来,不管是谁,我肯定都会及时赶到。”

  安全管理上的“一根筋”

  周国恩特别爱较真儿。所略供电所很多同事对他的“一根筋”印象深刻,因为他的较真儿,很多同事都被他“骂”过。罗顺瞧是供电服务班成员,“有一次抢修,我在匆忙中穿上皮鞋就赶到现场,周班长硬是‘不买账’,让我回家换绝缘胶鞋。罗顺瞧回忆,有次接到抢修任务,他和另外几个同事为了赶时间,没有换鞋就上车,老周看到后,把他们臭骂一顿,说他们“拿生命当儿戏”。

图为周国恩工作场景

  图为周国恩工作场景。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工作时,我确实很严格,因为这是一个高危行业,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悲剧。”周国恩坦言,他多较真儿一点,是对自己和同事负责,也是对群众负责。

  急难险重任务的“急先锋”

  作为一名老党员,周国恩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电费回收工作是一大难题,但他总能率先完成任务。由于村里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离镇上又远,这给留守在家的老年群众缴费带来很大的不便。为了方便群众,他多次和同事一起深入村屯,积极开展银行代扣、微信、支付宝缴费等线上支付方式宣传。在供电所线损攻关中,老周也积极开展户表核查工作,沿着线路认真核对异常台区电表,成功查明了线损异常的原因。56岁的他,一天工作下来尽管身体疲惫,但却也没有半句怨言,他用行动为身边同事树立了榜样。

  对自己的付出,周国恩无怨无悔,他经常说:“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要把灯亮到老百姓的家里,更要把灯亮到老百姓的心里,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更加有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