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健康巴马”从蓝图走向现实
发表时间:2021-04-19 11:5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县立足实际和区域优势,围绕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合作特别实验区“三大定位”,把旅游、长寿养生和中医民族医药相结合,大力发展民族中医药事业,在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实现了中医药特色服务乡镇全覆盖。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韦明崧)“以前我们来医院看门诊缴费和取药,都是排队,有时身体不舒服,排队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现在有叫号服务,只需坐着等就可以了,对我患者来说,这个改变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功能科B超室外,等候叫号的覃女士刚坐下就叫到她的名字,使用排队叫号系统后获得了便捷诊疗体验。排队的长龙、拥挤的诊疗室将成为巴马医疗卫生服务的“过去式”,信息技术手段让日常诊疗更具“摩登范儿”。

  “饭后哪里走一走?”“当然是去河边!”近年来,巴马县充分利用公园、河道等场所建成健康步道、全县109个村(社)均建有运动场所,基本形成15分钟的健身圈。放眼巴马,运动健身正成为群众生活新时尚。巴马国际马拉松赛、巴马国际健康徒步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竟技、山地自行车比赛等活动,“健康血浆杯”广场舞大赛在寿乡文化广场开赛,巴马高中第十八届运动会拉开战幕,青春运动旋风劲吹全城……

  叫号服务是智慧医院中的“别致一景”,全民健身也只是该县健康事业发展向好的小小一隅。“十三五”以来,扎实推进“向健康巴马领跑者正步迈进”为目标建设,形成了全县“共谋健康、共建健康、共管健康 、共享健康”的健康新生态,回望五年,全民健康事业硕果累累,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

  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就诊率均达85%,3个县级医疗机构就诊率均达93%,艾滋病防治工作实现“三个90%”,健康促进学校覆盖率为100%,健康促进医院覆盖率为100%,健康促进机关覆盖率为68.42%,健康促进企业覆盖率为38.46%,健康社区(村)创建覆盖率为50.45%,国家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全县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时,打造出“医疗、护理、康复、养老”四位一体新模式,推动多元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为老年人打造了健康养老的乐园。

  为全力打造瑶、壮医药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巴马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增进互信的重要桥梁、开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强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极大提升了巴马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该县立足实际和区域优势,围绕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合作特别实验区“三大定位”,把旅游、长寿养生和中医民族医药相结合,大力发展民族中医药事业,在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实现了中医药特色服务乡镇全覆盖。

  健康巴马正从蓝图一步步走向现实,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稳稳托起全面小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