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防城港市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 维护市容与环境卫生
发表时间:2021-04-20 16:4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丹桂20日介绍,为了加强防城港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维护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共健康,《防城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防城港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12月8日通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黄秋艳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黄秋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黄秋艳)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丹桂20日介绍,为了加强防城港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维护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共健康,《防城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防城港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12月8日通过。《条例》是针对防城港市建筑垃圾处置这一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出台的地方性法规。

  《防城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当天召开。据介绍,《条例》设置了总则、排放管理、运输管理、消纳管理、利用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共七章四十二条。

  陈丹桂介绍,近年来,随着防城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垃圾的问题逐渐突显,主要表现在:一是建筑垃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没有设置规范的建筑垃圾消纳场;二是各类建设工程,特别是土石方作业现场管理不规范、清运不及时;三是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措施不健全,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超载超速、沿途抛洒、偷倒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四是建筑垃圾监管部门职责不清晰、联动机制不健全、信息化程度不高、管理效果不佳。这些突显的问题,亟需通过地方立法来规范全市建筑垃圾的管理。

  “目前防城港市处于开发建设期,工程土石方作业产生的渣土量巨大,规范土石方作业产生的渣土处置,是规范管理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的重要环节。因此,《条例》将建设环节前土石方作业中产生的弃土、弃料和其他固体废物,纳入建筑垃圾范围,这也是《条例》有地方特色的体现。”陈丹桂说。

  陈丹桂表示,《条例》细化了建筑垃圾的定义,明确了政府和有关部门职责,围绕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等处置过程,着重对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备案、建筑垃圾运输许可、建筑垃圾消纳场规划建设等作出规定,并对运输企业、个人和运输车辆等作出要求,鼓励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及其产业发展。

  据悉,《条例》已于2021年3月26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