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市兴宾区:打造“红马甲” 构建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1-04-20 23:57: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宣讲导向,积极探索宣讲新方式,打造“红马甲”宣讲团,构建理论宣讲新格局,推动理论宣讲工作迈新步、开新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姚梦俏 韦永明)近年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宣讲导向,积极探索宣讲新方式,打造“红马甲”宣讲团,构建理论宣讲新格局,推动理论宣讲工作迈新步、开新局。

  强化三项建设 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兴宾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讲团成员的必修课,纳入培训和学习内容,组织宣讲员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工作机制建设。为确保宣讲成效,兴宾区严格要求各宣讲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红马甲”宣讲团日常运行逐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强化能力提升建设。兴宾区定期组织开展宣讲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推动宣讲员素质能力明显提高,激励和引领宣讲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打造三重品牌 规范运行机制

  打造工作方式品牌。着重从兴宾区各单位、各领域选拔和吸纳青年宣讲人才,按照“全员培训—小组试讲—集体评课—示范展示—实地宣讲—梳理总结”六步法,严格把控集中培训、集体备课、宣讲出勤率,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式方法。

  打造宣讲队伍品牌。通过组织、社会、媒体渠道挖掘典型,选强配优宣讲员,成立以五老、道德模范、青年骨干和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为主的“红马甲”宣讲团。目前“红马甲”宣讲团成员规模已达百人,面向基层开展宣讲1000余场,覆盖兴宾24个乡(镇)、街道。同时,组建“青年宣讲小分队”“五老宣讲小分队”“文明宣讲小分队”等特色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农户庭院等宣传党的科学理论。

  打造精品课程品牌。科学组织制定宣讲大纲,特别是注重基层需求,设计交流互动、宣讲反馈等规定动作,谋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课程,获得群众广泛赞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兴宾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整合三方资源 激发宣讲活力

  整合传统阵地资源。兴宾区依托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活动广场等宣讲阵地功能,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大舞台。

  整合网络矩阵资源。将宣讲与网络教育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等互联网媒体联合起来,通过不同的平台覆盖不同人群,建立起同频共振的宣讲矩阵。

  整合社会平台资源。充分利用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场所已覆盖基层的资源优势,在重要节庆日举办文娱活动的同时开展宣讲,通过融合音乐、舞蹈、舞台剧、演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讲道理”和节目表演结合起来,让理论宣讲更具亲和力,让政策宣传直达群众心底,丰富老百姓的体验感,推动宣讲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下一步,兴宾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着力在特色和创新上做好文章,致力构建理论宣讲新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