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百益屯: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共建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1-04-21 14:48: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平市江口镇东升村百益屯坚持党建强屯、德治立屯、法治扶屯、自治管屯、共治安屯的理念,治理有效、平安稳定、文明和谐、村容整洁、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取得初步的成效。

 
4月8日,“一心一意谋发展 同心同德创和谐”2021年江口镇“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文艺演出在百益屯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 近年来,广西桂平市江口镇东升村百益屯坚持党建强屯、德治立屯、法治扶屯、自治管屯、共治安屯的理念,治理有效、平安稳定、文明和谐、村容整洁、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取得初步的成效。

  百益屯位于江口镇西北部,位于江口镇工业园区旁,为东升村所辖自然屯,省道“武平”二级公路穿境而过,位于武平高速江口两个出口中间,距离新规划在建的柳州至梧州铁路桂平北站仅5公里,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全屯有78户368人,党员7人,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优秀乡贤等37人。

  党建引领树榜样

  百益屯坚持党建为引领,筑强战斗堡垒,树好先锋标杆,以“五心为民谋幸福、服务发展当先锋、乡村振兴我先行”为活动载体,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作风,比勤劳、比服务、比上进、比贡献,助老弱、助病残、助贫困、助学教“四亮四比四助”主题活动,借助“一组两会”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群众有诉求、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

  党员罗先雄主动拆除自家危旧泥屋,党员罗桂良、罗永良自觉将土地让出硬化道路,党员罗军初连续四天自主参与道路美化“大清理”和“三清三拆”工作,以己之力做模范、做表率、树标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促发展。累计发动群众2500多人次、党员干部300多人次,拆除危旧房7200平方米,清理垃圾140多吨,清理河塘沟渠3000米。

 

 
4月8日,参加“永远跟党走”贵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百益屯进行联合采访。图为百益屯村民议事厅。记者黄艳梅 摄
 

  村民自治成效亮

  村民自觉发挥乡村治理主体作用,利用“说事调事议事室”和“党群连心室”作为有效平台,采取组织互建、党群共管,发展互促、成果共享,困难互帮、和谐共创“三互三共”的方式,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自发组建“管得好”平安群防服务队、“小喇叭”政策法规宣传服务队、“聚宝箱”信息收集服务队、“巧嘴巴”纠纷调解服务队等志愿队伍,开展危房改造、纠纷化解、村容村貌、三清三拆、农房管控、治安联防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村屯建设。

  同时,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参与,优秀乡贤、经济能人等出谋划策,群众积极参与自筹资金、自调土地、义务投工投劳等方式,建成了具有民族特色村屯及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屯。

  文化兴村添活力

  百益屯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孝亲敬老、崇学尚德、乡风文明的优良传统,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之星”、“身边的好人”等活动评比,把“尊老爱幼、互助互爱”的传统优良文化和道德理念植入一代又一代百益人心中。每年举办“九月九·敬老节”和助学帮困活动,在传承乡村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引导村民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崇文厚德,进一步弘扬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浓厚学风。

  特色产业促发展

  江口镇域依山傍水,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百益屯利用地理气候优势,推行以“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以东升村1700亩水果种植基地为核心区,通过致富带头人带动带动附近百益屯等种植砂糖桔、沃柑、红心沙田柚、大青枣等300多亩,进一步促进大青枣、砂糖橘、沃柑等特色产业发展。实行土地流转,流转的前三年为300元/亩,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逐步形成水果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条,助推“一村一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江口镇东升村工业园区入驻了30多家木材加工、石材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工业产业范围辐射百益屯,部分群众到企业就业,增加收入。2020年该屯人均年收入达16000元,创历年新高。

  民族团结齐奋进

  百益屯对特色民族村寨布局的规划,传统房屋的设型、民族文化元素的传承、特色产业打造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并结合该屯近70%村民是壮族的实际,精准施策实施特色村寨建设。

  百益屯培育好特色产业基础,稳步提高村民收入。该屯发展大青枣、沃柑、砂糖橘、时令蔬菜和肉猪、草鱼等特色种养业500多亩,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此外,完善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屯可持续发展。该屯整合各类资金,加强道路、公共设施、文体中心等建设,新增绿化面积500平方米,硬化道路6.5公里,安装路灯70多盏,建成文体中心1个,说事调事议事室1个,党群连心室1个。

  百益屯开展好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修缮了3座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民族特色的土楼房,展示历史民俗生活用品物件、田埂文化用品物件共100多件,建成了农耕文化展示厅,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充分展现,民族团结示范点初具规模。该屯推动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建美丽和谐民族家园。通过民族团结宣传月、“三月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艺演出等方式,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方针和要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谐家园建设。

  下一步,百益屯将乘乡村振兴的春风,唱响民族团结乐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锐气,大力开展风貌改造、产业提升、文化传承等乡村建设,推行“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党建、“五治”、文化、产业和民族团结创新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