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描绘亮丽底色
发表时间:2021-04-21 23:43: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凌云县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用生态“绿色”描绘发展“底色”,将绿色生态的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福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高品质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绿色空间。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1日电(袁永勇)四月的凌云,满山皆绿,青山如画。绿色成为了凌云一张闪亮的名片。

  清明时节,是“清明茶”抢“鲜”的最佳时机,走进凌云茶山,一座座绿色“金字塔”重叠拔节,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似层层波浪,抽芽吐绿,格外诱人,采茶工人穿梭茶丛间,手指飞舞,嫩芽入框,生产车间加足马力,加工制作新茶,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凌云素有“全国名茶之乡”,茶业不仅山增绿,还带富了群众,带火了“生态游”。

  “今年的茶叶长得很好,鲜叶价格比去年高,每公斤可以卖到160元左右。”正道茶叶负责人阳长标介绍。目前,凌云茶叶涉及到8个乡镇,辐射到5万多群众增收,成为乡村振兴重要产业。

  凌云县坚持以绿色生态发展为引领,努力做好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把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到田间地头,以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围绕“三张叶子两只鸡”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特产业和林下经济,实现绿色生态和经济发展互补,走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绿色生态的有机统一。

  凌云县森林覆盖率为84.2%,绿色产业成为森林绿的重要部分。截至目前,该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1.5万亩,油茶种植面积30.1万亩,桑园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水果面积达8.41万亩。2020年,该县茶产业产值5.64亿,油茶产值4.5亿,桑蚕产值1.52亿,水果产值1.2亿。绿色产业成为凌云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一年四季满山绿,四季宜游。凌云县立足绿色生态资源,大力推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生态旅游,让百姓尽享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福利。

  三月三广西人的小长假,世外桃源、水墨浩坤成为游客打卡“网红地”,村民吃上“旅游饭”,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绿色发展给大家带来的红利,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放异彩。

  该县依托乡村绿荫环抱,溪水清澈,空气清新等自然生态境优势,打造环浩坤湖山水生态体验区、凌云白毫山茶文化旅游度假区、下甲古丝绸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等一批农旅一体生态景区。2020年,全年接待游客220万余人次,综合消费20亿元,辐射3万群众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凌云县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用生态“绿色”描绘发展“底色”,将绿色生态的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福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高品质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绿色空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