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鹿寨与螺霸王深度合作打造螺蛳粉原料产业带
发表时间:2021-04-22 15:33: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0日,广西鹿寨县政府副县长韦鸿英、副县长张新成一行带队到柳州市螺蛳粉龙头企业广西螺霸王柳州洛维产业园进行参观指导。期间重点参观了螺霸王螺蛳粉企业文化展览馆以及现代化螺蛳粉生产观光线。

  图为参观柳州螺蛳粉企业广西螺霸王的工业旅游观光流水线。陆康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曹伟军 徐超)“作为柳州螺蛳粉的龙头企业,广西螺霸王虽然发展的时间不长,但企业发展速度很快,我们要学习螺霸王企业的发展精神,将与企业在现有基础上达成更多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农业,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让农民能够稳定增收,实现村集体和林农的双赢。”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政府副县长韦鸿英20日说。

  当天,鹿寨县政府副县长韦鸿英、副县长张新成一行带队到柳州市螺蛳粉龙头企业广西螺霸王柳州洛维产业园进行参观指导。期间重点参观了螺霸王螺蛳粉企业文化展览馆以及现代化螺蛳粉生产观光线。

  鹿寨县副县长张新成表示,参观广西螺霸王螺蛳粉文化展览馆有很大的触动,这不仅仅是一家企业文化展览馆,透过馆区,还可以了解到柳州螺蛳粉发展历程。当前,螺蛳粉行业发展迅猛,希望鹿寨能搭上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快车,依托鹿寨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挖掘本地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竹笋和豆角等产业,引入龙头企业,积极打造林农村集体龙头企业产业联合体,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螺霸王一直致力打造原材料本地化,已实现全产链布局。在鹿寨县中渡镇布局了1200亩的出口大米基地、鹿寨县拉构乡布局了7000亩竹笋种植基地。

  广西螺霸王工业旅游观光流水线。陆康 摄

  广西螺霸王公司董事长姚汉霖坦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要紧跟党的步伐,作为柳州螺蛳粉的龙头企业,享受这个产业的红利,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原材料基地的产业扶贫的布局上,尽可能优先考虑贫困村和让利与贫困群众。

  据了解,广西螺霸王公司正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运营模式,走出一条合作社参与组建龙头企业,企业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新路子。2020年,螺霸王在鹿寨县东北部拉沟乡关江村,布局了7000亩的竹笋基地。

  关江村世代以林下经济为生,但因为没有合作社,大量竹笋无法外销。螺霸王在关江村建厂,收竹笋,建车间,所有酸笋全部专供给螺霸王公司,通过竹笋产业为农民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如今,竹笋已成为鹿寨县拉沟乡关江村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积极参与林下经济的村民从不到万元的年收入增到4万多元,翻了3倍。此外,螺霸王还发动关江村民搞起豆角基地,从0到当下的40亩,今年预计达到100亩。这一助力脱贫的样板模式,形成了以农民合作社原料种植为依托,以加工生产产业、电商、实体销售,工业旅游等为特色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实现螺蛳粉原材料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农业增值,农村增益。螺霸王公司通过建立标准化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已辐射带动柳州市区500多户农户,基地吸纳1000余人就业,深加工带动800余人就业,户均增加年收30000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