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创新推进普法工作
发表时间:2021-04-23 16:19: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小5”是何方人物?它就是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发布的首个由员工创意设计制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普法品牌。通过聚焦各条线、各岗位应知应会、热难点法律问题等,实现方便快捷、生动有趣的创新普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3日电(伍剑威 杨海波 莫月萍)“桂小5让我头一回感受到原来法律也可以这么活泼,太有意思了。”

  “学习了桂小5传授的‘电信设施保护维权五步法’,我们协助警方破获了光缆破坏案,小5真给力!”……

  “桂小5”是何方人物?它就是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发布的首个由员工创意设计制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普法品牌。通过聚焦各条线、各岗位应知应会、热难点法律问题等,实现方便快捷、生动有趣的创新普法。自发布以来,类似赞誉收获无数,基层单位厉行法治的意识明显提升,案件数量显著下降,全员尊法、学法、用法的效能和价值得到切实发挥。这是创新普法的结果,更是公司全员上下一心、同题共答,扎实推进法治宣教工作的体现。回顾“七五”普法的乘风破浪之行,除了创新,让人体会更深的是精准、多元和协同。

  精准普法,入脑更入心。为了改变以往普法模式单一、工作难落地的困境,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一改“广撒网”的传统普法模式,实施精准普法。一是精准识别普法对象,由“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构建“六级一纵”的法治宣教责任体系,涵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及班子成员、市公司、县公司、班组及全体员工,分层分级建立普法对象库,精细群体划分不同宣教重点。二是制定个性化普法菜单,由“集体就餐”变“自主选餐”。针对不同群体的普法需求,探索“1+1+X”订单式普法新模式。“七五”普法以来,累计开发制作了《民法典实施对通信行业影响分析》、《通信行业建设工程合同典型纠纷》、《通信行业重点领域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等二十余门精品课件。

  多元普法,不留真空地。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中国移动集团内首创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制度,将学法用法与党建、生产运营同部署同推进,将“关键少数”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作为领导干部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这一制度还入选集团公司“七五”普法优秀实践案例。自2016年学法用法联系点制度建立以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共设立市县基层联系点112个,领导班子到联系点开展调研296人次,普法活动352场次,实现两个100%:100%覆盖全区市县公司,100%覆盖全体员工。“七五”普法期间,公司组建了一支“法律+”金牌普法讲师团。5年来深入全区14个地市、基层一线开展超300场“合规大连‘县’”活动,为上万名公司干部员工传经送法、化解法律难题。

  联合普法,享“法治盛宴”。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在开展普法宣教过程中,注重联合公检法等其他单位,着力打造普法共同体,彰显普法能量。疫情期间与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公益普法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践行社会普法责任。结合“5.17世界电信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点,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线上法律知识竞赛,开启指尖普法新模式,以赛促学、以学促做。

  回顾“七五”普法的乘风破浪之行,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中国移动“和法同行尊享规则”法治文化理念,法治宣教硕果累累。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荣获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法治移动”建设先进单位、“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总法律顾问何玲荣获移动集团“十佳总法律顾问”,1人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6人分获集团“百优法律顾问”、“七五”普法先进人物……

  回首来时路,梦启新征程。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将持续深入推广中国移动法治文化理念,奋力担当作为,开创“八五”普法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