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西乡塘区:党建引领强产业 振兴乡村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1-04-24 11:2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西乡塘区着力加强基层党建,聚焦产业发展,延伸党建工作“触手”,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发展上,突出党支部领头羊”作用,抓班子、抓培养、抓发展,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善于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助推乡村全面发展,绘就了一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黄以轮)南宁市西乡塘区着力加强基层党建,聚焦产业发展,延伸党建工作“触手”,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发展上,突出党支部领头羊”作用,抓班子、抓培养、抓发展,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善于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助推乡村全面发展,绘就了一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支部建设在产业上,致富有保障

  城区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建在合作社、建在基地里,建立了双定产业联盟党支部、大兴养殖合作社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活动,乐勇村、富庶村等6个脱贫村获评星级村,占脱贫村总数50%。为了锻造善战“红色尖兵”,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城区积极打造“乡土人才—党员—村干部”人才培养链,在脱贫攻坚、创业带富一线培养42名优秀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金陵镇村支书方能烈、坛洛镇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苏艺强分别入选全区脱贫攻坚好支书、好党员。扶持返乡能人创建产业扶贫党员示范基地,涌现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梁春等青年党员创业带富的先进典型。

  城区着力打造强村“红色引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焕发乡村振兴“内生力”。狠抓重大项目,坚持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抓好百亿元产值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盘活物业经济,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废弃房屋等资源,打造出富庶冷库、兴平村商业综合楼等物业经济项目建设,实现集体资产增值。通过支部引领,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业,积极打造一批可看可学、示范带动的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典型,打造特色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城区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定镇武陵村的顶哈鸽产业示范区,以“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喂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养殖,提高了生产规模化和农民组织化进程。仅仅经过几年发展,武陵顶哈鸽业就从各自为政小打小闹成长为广西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肉鸽养殖区,2020年出栏肉鸽540万羽,产值8000万元。还成功帮扶34贫困户发展肉鸽养殖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全镇150多农户养殖肉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啄”开了致富大门,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党员凝聚在产业上,织密致富网

  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城区将懂经营、善管理、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在今年的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中,拓宽选人视野,从后备干部中“用”一批,从致富能手和退役军人中“选”一批,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中“引”一批,着力优化提升配强“两委”班子;同时建立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严把人选入口关。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初步意向人选进行任职资格联审,累计联审3950人,清理不合格人选169人。选举产生962 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其中党员674名,占比70.1%。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凝聚乡村振兴红色力量,织密乡村振兴组织网络。各村党支部、党员干部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让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城区12个脱贫村共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4家,“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以上,“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4%以上。建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个、自治区级5个,建成自治区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个,南宁市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个。

  “头羊”历练在产业上,打开新局面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好一人,带活一村;连成一线,带富一片。城区以抓好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中发现人才,通过选、带、育、管,形成一大批“头羊”成阵示范,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证。

  为培育好“领头羊”,城区坚持严管厚爱、刚柔并济,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心理上关怀,组织起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的镇村两级“培育导师”,以“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为原则,在政策理论、乡村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后备干部进行全面培养,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中锤炼能力。

  金陵镇居联村李红玲得到了老支书廖维宁的悉心指导,学习产业发展、纠纷调处、乡村建设等工作技巧。居联村位于右江河岸,优良的水质让居联村产出的稻米特别香甜,市场前景广阔。上级党委政府发现这一产业潜力,提出在村里推行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政策虽好,群众却顾虑重重,担心改造后的土地都连成一片,以后企业不承包了,原来的土地要不回来。困难面前,老支书永不退缩、不辞辛劳与群众“磨嘴皮”的一幕幕浮现在李红玲眼前。她顶住压力,在镇妇联主席、包村领导和老支书廖维宁的坚定支持下,走家入户,解答政策,磨破嘴皮,最终顺利签订350亩改造土地,进一步提升了村里的产业质量。经过三年村主任历练,今年村两委换届,李红玲成功当选村支书兼村主任,实现一肩挑。“居联村是我的家乡,前辈的接力棒传到我的手上,我责无旁贷,一定会为创造居联村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李红玲坚定地说。

  在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下,一个个“领头羊”昂首起航。他们勇挑重担,团结带领村支部和村委集体,携手奋进,遇到困难不退缩,坚定信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大展身手。2020年,西乡塘区6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7000万元,其中12个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47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26元。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