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融水西洞屯:美丽蝶变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1-04-26 13:20: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融水镇小荣村西洞屯,巷道干净整洁、楼房排列整齐、小河流水潺潺,蜿蜒婀娜的丹江穿村而过,与村落北面的稻田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田园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黄诚 蒙成远)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小荣村西洞屯,距离县城4公里,该屯依山傍水、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每当天气晴好,风和日丽时,许多市民就会带着家人来到西洞屯游玩,赏花拍照,感受美丽乡村的新生与活力。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上美丽乡村的建设,使该屯先后获得广西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柳州市宜居乡村建设示范村、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

  走进融水镇小荣村西洞屯,巷道干净整洁、楼房排列整齐、小河流水潺潺,蜿蜒婀娜的丹江穿村而过,与村落北面的稻田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田园画卷。

  近年来,该屯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观光旅游项目,村民生活逐渐改善。游客数量的增多,为村里带来了有利的发展契机,村民自建的农家乐、家门口的小饭馆、商铺等等应运而生。同时,西洞屯以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为依托,成功吸引了广西禾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融荣水产品等企业入驻,村里的农田则大多以土地流转的方式转租给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村民脱贫增收的同时使西洞更加增添了现代化的气息。

  乡村建设好了,要持续有发展,还得靠管理。西洞屯党支部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商讨西洞屯的发展规划,听取辖区群众声音,真正实现了风貌怎么改、公共设施怎么管,群众自己说了算。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骨干引领作用,把闲置的土地流转给有能力的能人和企业经营,村民同时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做到赚钱顾家两不误。

  西洞屯经济能人覃绍林,经营着一家木制品加工厂,效益不错,他优先招收村里的困难户和本屯的村民务工,使村民增加了收入。“我们厂有250人左右 人均月工资有4500左右”。

  村民覃恩科十多年前就发展蔬菜种植,他种植的蔬菜卖到广西柳州、玉林和湖南邵阳等地,农忙时节还会聘请村里的村民帮忙,通过发展产业,他们一家过上了殷实的生活。“我每年种几十亩蔬菜,得的收入我建了房子,还有买了小车、供小孩读书,生活很幸福”。

  2017年,柳州市斥资1000万元,该县配套1025万元,在保护和修复西洞老宅的基础上,号召村民投工投劳建设了汉寨特色的新寨门、跨河新桥梁、桥头生态广场及凉亭、多孔滚水坝、环村道路硬化,通过“六个一”项目建设文化综合楼及球场,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西洞屯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彰显,为发展乡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农家乐等形式创造良好条件,西洞屯逐渐被打造成为融水的“后花园”,每年通过举办传统庙会、设百家宴席等民俗活动,吸引众多外界游客前来游玩。

  村里的巨大改变,让西洞屯的村民们都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在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乡风文明和谐的环境熏陶下,西洞屯的美丽乡村建设正稳步推进,百姓生活和谐安定。西洞屯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基本支点,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小荣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覃贵义介绍,下一步,该村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旅游。把小荣村西洞屯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融水“后花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