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全面启动“项目下放”工作 首批向村集体下放97个项目
发表时间:2021-04-27 11:31: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兰木乡纳核村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东兰县2021年项目向村集体下放的第一批项目之一,预计投资100万元,由东兰县纳核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承接,项目的正式开工标志着东兰县项目向村集体下放工作全面启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韦金吉)近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兰木乡纳核村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东兰县2021年项目向村集体下放的第一批项目之一,预计投资100万元,由东兰县纳核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承接,项目的正式开工标志着东兰县项目向村集体下放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产业规模小、示范带动作用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东兰县尝试创建了一批村级建筑劳务公司,公司法人由村“两委”干部担任,执行“乡镇主管、村委直管、独立法人、独立财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经营管理模式。目前东兰县150个行政(社区)有58个已注册成立村级建筑劳务公司,占比为38.7%。同时,为扶持村级建筑劳务公司发展,自去年7月起,东兰县加强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向村集体下放工作管理,出台《东兰县涉农项目向村集体下放工作方案》,要求除中央对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有明确规定的支农项目外,以农民为直接受益对象、技术要求不高、单个项目投资额在 200 万元以下(不含 200 万元)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等公共基础和公共服务类设施项目,优先考虑项目所在地的村级建筑劳务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扶持确保项目真正惠及农村贫困群众,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项目下放到村集体实施,不仅是落实上级政策措施的具体体现,更是作为东兰县推动“村社企合一”发展模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之一。在2020年初步尝试的基础上,2021年起,东兰县全面启动“项目下放”工作,第一批共向村集体下放97个项目,涉及水利、交通等多个公共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预计投资金额600万元,即将带动劳务人员300余人。

  当天在该县兰木乡召开的东兰县2021年项目向村集体下放工作推进会上,该县扶贫办、水利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先后就下放项目和相关村级建筑劳务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