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骨科手术机器人正式“上岗” 完成桂林首秀
发表时间:2021-04-30 22:5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新引进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和移动术中三维影像系统——西门子C臂CT系统-Cios Spin神龙正式运用于手术中,帮助该院创伤骨科和手外科成功完成桂林首例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股骨颈骨折FNS固定术以及脊柱外科开展的腰椎手术。

  手术中“天玑”手术机器人精确定位。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新引进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和移动术中三维影像系统——西门子C臂CT系统-Cios Spin神龙正式运用于手术中,帮助该院创伤骨科和手外科成功完成桂林首例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股骨颈骨折FNS固定术以及脊柱外科开展的腰椎手术。

  患者黄先生(化名)4月23日因不慎摔倒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生活陷入了阴霾。据了解,股骨颈骨折被誉为“人生中的最后一次骨折”,该部位骨折后会造成患者无法站立,需长期卧床。而一旦长期卧床,患者的身体会出现坠积性肺炎、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下肢关节僵硬、泌尿系感染等很多并发症,每一种并发症都会给患者带来死亡的风险,不仅治疗费用高昂,治疗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如果股骨颈骨折不进行手术治疗,大约有一半的患者会在1年之内死亡,即使能够活下来,大部分患者也会面临终身残疾。

  经过多方咨询,黄先生最终选择了南溪山医院创伤骨科与手外科进行手术。幸运的是,该院新引进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刚好就位,于是决定将黄先生的手术作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桂林“首秀”。4月25日,该院创伤骨科与手外科团队创造性地将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和西门子C臂CT系统-Cios Spin神龙进行组合使用,顺利完成了桂林首例“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股骨颈骨折FNS固定术,“精准”地为黄先生置入了FNS固定系统。

  创伤骨科与手外科副主任张立在机器人辅助下精确置钉。南溪山医院供图

  由于骨折复位效果好,固定坚强,黄先生在术后第2天就能扶着拐杖下床行走了,真正实现了“早期康复”,他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据该院创伤骨科及手外科副主任张立介绍,西门子C臂CT系统-Cios Spin神龙在术中即可扫描CT,既可以确认置钉位置,又可以为导航和机器人提供术中三维CT影像,让医生在手术台上即可用CT判断置钉效果,而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则能够帮助医生“微创化”、“精准化”治疗股骨颈骨折,帮助患者早期康复,疗效确切。

  当天,该院脊柱外科团队还紧接着使用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和西门子C臂CT系统-Cios Spin神龙完成了一例腰椎手术。据该院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李朝旭介绍,“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先进的科技技术成果,是在目前信息化时代和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优秀科技产物。它能够帮助骨科疾病患者实现“微创化”,“精准化”地手术治疗,达到早期康复的治疗目的,最终恢复患者的功能和生活能力,给广大骨科疾病患者造福。(南溪山医院供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