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通讯:南宁电务段小站里的“扎根树”
发表时间:2021-05-08 11:23: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向廷礼是南宁电务段平果电务车间田东通信工区的工长。从2011年入路,一直扎根在南昆线上,在这个工区已经10年了,他是车间出了名的工作狂。2013年担任工长后,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8日电 题:南宁电务段小站里的“扎根树”

  作者 梁茎梨 覃雪凌

  “向工,你又没回家呀?”每逢周末、节假日总能听到这样的调侃,这在田东通信工区里已经屡见不鲜了,因为大伙都知道,这儿有个不爱回家的“向工”——向廷礼。

进行防雷箱交流电测试。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进行防雷箱交流电测试。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向廷礼是南宁电务段平果电务车间田东通信工区的工长。从2011年入路,一直扎根在南昆线上,在这个工区已经10年了,他是车间出了名的工作狂。2013年担任工长后,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有同事调侃:“向工,你总是不回家,也没有私人时间,还怎么当“相公”呀?”

  “向工”并不是真的不爱回家,他就是离不开工区,放不下工作。刚工作的那五年里,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不是在工区里忙管理,就是在线路区间里巡视检查设备。去年年底的最后一个星期他才开始请了工休,但在他工休的那几天里,工友们总不停地接到他的电话,各种设备维护提醒和安全事项嘱托!大家既无奈又忍俊不禁:“向工长,你这哪里是工休呀?明明是换个地方工作嘛!”

进行G网BTS载屏线路检查。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进行G网BTS载屏线路检查。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工区大部分职工的家都在外地,平常下班吃完饭后,大家就各自回宿舍休息了。而向廷礼常常一忙完就一头钻进机房里学习,工作中有遇到疑惑的问题,他就拿着备品设备模拟各种现象一次次进行研究试验。传输大通道光缆中各种很容易搞混的复杂线路,是职工们最头痛的难题。他没有因此而抱怨退缩,而是“消尖”了脑袋扎进那一沓沓厚厚的图纸里,在日积月累中,机房里各种设备线路的走向、布局和设备现象早已在他脑海里滚瓜烂熟了,这让他在故障查找工作中游刃有余,对设备的操作步骤、故障原因、故障现象等都了然于心,他就像一本活生生的操作指导书。有一次,龙陵到德保站区间的数据传输,网管检测有数据包丢失,导致车站运转的TDCS车次号不同步。值班人员一番排查后仍是无果,于是打电话向工长“救援”。向廷礼立即赶到到现场,经过分析观察两个站电源灯运行灯的情况,发现一切运行正常。经过多年的处理分析他觉察到数据传输指示灯比较暗淡,感觉有微妙的异常,经过尝试更换协议转换器后果然恢复了正常。工友在一旁十分惊讶:“这么细微的灯光显示,你是怎么发现的?”他笑着说,自己常年“泡”在机房里,每一个设备的状态显示就像“老朋友”一样,早就深深印在脑海里了。

演示光纤熔接。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演示光纤熔接。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在通信专业,光缆是通信的重要通道,它是由缆芯、元件及护层组成,缆芯细如头发丝,一根小小的芯线牵动着整个传输通道的“命脉”,是通信设备检修维护中最困难的内容。所以,职工们平时对光缆的维护需要十分细致。尤其是光缆接续这一项细活。它需要经过层层切剥,直到最后露出直径仅为12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大小的光纤。而光纤端面是否处理得当是光纤接续成败的关键。工作人员需要在0.1秒的时间切割出直径为125微米的光纤端面,其难度与精度不亚于30米外投篮。然而,这细如发丝的光纤,在向廷礼的手上从切割、熔接、盘纤,并做到零衰耗值是最快、最准的。当问到他有什么秘诀时,他笑着说:“想要熔接得精准,就要把色带、色谱以及管序的排序烂熟于心,至于快速熔接,哪里有什么秘诀,只是我一有这个机会就主动冲上去,做多了也就熟练了……”。

  近年来,田靖线无线设备不断老化,多处区间电缆绝缘性能不良,中继器性能下降,造成无线设备故障频发,一旦线路出现险情,机工、车工联控失效,后果将不堪设想。向廷礼组织工区职工,联合中修特战队成员深入区间整治更换不良电缆、增加电缆屏蔽地线埋设、统筹中继器电池更换等工作,由于线路经过的地方偏远,隧道较多,很多只能靠步行到达作业点。在向工长的带领下,长达半年多的不断克服,终于将无线设备的隐患一一“拔除”,大大降低了职工们因频繁上线处理故障的潜在风险。

开剥光纤。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开剥光纤。梁茎梨 覃雪凌 供图

  由于常年在外,一年到头才回一两次家,父母甚至怀疑儿子“出了问题”,还直奔工区查探实情。直到现场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儿子一心“扑”在工作上,业余时间又用来学习研究。工区大部分职工的家都在异地又是年纪较大的,平常节假日值班,他总是主动留守,让他们回家团聚,而自己反倒做了一个“不称职”的儿子。

  对向廷礼来说,工区就是他的家,同事们就是家人。他默默地扎根在小站里,从一棵“小树苗”成长为遮挡风雨的挺拔“大树”。他带领着工友们日复一日地守护着南昆线和田靖线上铁路通信设备的安全稳定,保障铁路通信的畅通无阻,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