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他们用挚爱护苍生 演绎最美青春华章
发表时间:2021-05-08 16:18: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共青团广西河池市委公开表彰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殊荣的市消防救援支队巴马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寿乡消防救援站团支部。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8日电(高东风)近日,共青团广西河池市委公开表彰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殊荣的市消防救援支队巴马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寿乡消防救援站团支部。

  当天,笔者走进寿乡消防救援站,近距离感受这个充满青春活力逆火而行、向火而生的优秀集体,耳闻目睹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最美青春华章。

  4月27日,广西河池巴马寿乡消防救援站团支部团员全体合影。高东风 摄

  精兵强将

  消防救援显身手

  在寿乡消防救援站,记者看到了在南丹4.12火灾中负伤并荣立二等功的河池市优秀共青团员黄章和,他那洋溢着青春风采的脸庞,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坚毅,多了一份果敢,浑身散发着蓬勃的朝气。“火场就是战场,国家的财产、人民的生命需要我挺身而出,我没有理由退缩,向前冲才是我的职责,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使命。”黄章和铿锵有力地说。

  4月27日,广西河池巴马消防救援站团员在寿乡广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高东风 摄

  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巴马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半数以上是共青团员,建队以来,全体指战员时刻牢记使命,在大灾大难面前,冲锋在前,赴汤蹈火,出色完成了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共执行灭火救援作战任务3600余起,出动消防指战员4.5万余人次,消防车1万余辆次,抢救被困人员2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7亿元。

  近年来,寿乡消防救援站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实现消防安保‘零火灾’的佳绩。每逢重大节日,消防站党员、团员主动放弃休息,深入广场、社区、长寿养生核心区前置执勤,守护当地群众和各地康养游客度过平安的节日。

  寿乡消防救援站副指导员、团支部书记罗攀成说,全体团员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建功新,拓宽载体促学,寓教于乐助学,为民服务践学,典型培树检学等多种方式激发团员活力,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真心为民

  服务群众见真情

  近年来,寿乡消防救援站团支部组织团员和青年志愿者走进广场、进社区、进校园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成为常态,赢得了各族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

  4月28日,受聘巴马县巴马镇初级中学校外辅导员的寿乡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曾平走进校园,为师生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4月27日,广西河池巴马寿乡消防救援站副指导员曾平在巴马镇初级中学上消防安全课。高东风 摄

  在寿乡巴马,大到灭火救援、抗洪救灾,小到为群众开门拿钥匙、摘马蜂窝,寿乡消防救援站都是有求必应、有警必出,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20年以来,消防站共出动指战员200余人次,开展社会救助5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00余个,服务群众500余人;开展捐款活动3次,捐款2万元,慰问孤寡老人、伤残军人、贫困学生共计15人次,赠送慰问品价值10万余元;枯水干旱季节,为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消防站主动为缺水群众送水100余次,送水1000余吨,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为群众解难,有效增进了消防指战员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

  青年志愿者黄秀丽说:“我们消防站团支部经常在社区、广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也经常参与其中,一起做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很有成就感。

  服务大局

  精准扶贫有担当

  2016年,寿乡消防救援站向政府主动请缨,将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50人作为定点帮扶对象,成为河池市唯一承担扶贫任务的消防站。

  4月27日晚,寿乡消防救援站共青团员李秀青带着食用油、大米来到那桃乡民安村那力屯,看望覃乜暖祖孙三人。“我的两个儿子因车祸去世后,丢下了一儿一女,没有消防站的扶持,我是无法养活这两个孩子的,他们都是我最爱的恩人。”81岁的覃乜暖感动地说。

  4月26日,广西河池巴马寿乡消防救援站团支部走访帮扶群众。高东风 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寿乡消防救援站将扶贫工作纳入支部议事日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先后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100余次,积极宣传扶贫政策,为扶贫对象群众发展脱贫产业2个年产值百万元,建设扶贫路1条5公里,修建蓄水池3个150立方米,赠送慰问金慰问品价值8万余元,帮助销售农产品价值50万余元,确保2020年帮扶对象全部按期实现脱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消防救援站先后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张,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20万条,坚持每月深入辖区扶贫安置点、各乡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与灭火逃生自救能力,防止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脱贫攻坚以来,辖区扶贫领域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无一户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李秀青有些腼腆地说:“已经记不清来看望覃乜暖奶奶多少次了,但看到她们一家日子一天天变好,我内心就无比快乐。”

  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巴马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潘光龙说:“近年来,我大队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广西消防救援队伍先进中队、河池市消防救援队伍先进中队等集体荣誉15项,1名同志荣立二等功,1名同志被评为河池‘十佳消防员’,18名同志被共青团河池市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巴马县委巴马县政府表彰。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音乐MV《蓝色火焰》在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获中央政法委表彰,并荣获2019年河池市消防支队‘119’消防宣传月消防宣传视频一等奖,2019年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五四青年杯’文体活动第一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