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谢小坚:我要接好乡村振兴这一棒
发表时间:2021-05-11 02:46: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谢小坚是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派驻东龙镇京榜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在苦战三年脱贫攻坚后,年近50的他、本该需要保重身体的他,却主动请缨奔赴乡村振兴战场,再次续写不平凡的人生岁月。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胡永新 覃家喜)谢小坚是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派驻东龙镇京榜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在苦战三年脱贫攻坚后,年近50的他主动请缨奔赴乡村振兴战场,再次续写不平凡的人生岁月。

  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拔贫根

  由于京榜村委的条件有限,驻村报到时,村支书只能协调村小学腾出在楼梯间几平米的一间劳动工具房给谢小坚暂住。本以为谢小坚心生不悦,但他打趣地说:“这个已经很好了,像地下室,冬暖夏凉。”于是就笑呵呵与大家一起搞卫生,就此在京榜安下了家。

  生活条件的艰苦并未消磨掉谢小坚的工作热情,驻村不久,谢小坚就遍访完全村的贫困户,并做了详细的一户一档信息,与村干部和帮扶人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指标商讨针对性的帮扶计划。三年来,先后争取得作为后盾的单位大力支持村委疫情防控资金3000元、村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资金5000元、3.5万元用于改东榜桥、1万元脱贫攻坚工作经费、京榜小学慰问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社区建设款5万元等。

  在三年时间里,在他和全体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围绕增强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集中力量抓好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村级党组织,实现了京榜村的全村贫困户62户258人,边缘户4户18人,脱贫监测户1户4人全部如期脱贫。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到达92616.3元,2020年5月9日《贵港新闻》针对京榜村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进行宣传报道,肯定了该村群众脱贫攻坚成果。

  感同身受,解难纾困为群众

  京榜村平安屯有位韦大伯,由于以前没有评上贫困户,对村委的意见较大,再加上近来两个小孩读大学,生活较为困难。谢队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村干部入户调查,详细了解他的情况,耐心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之后积极帮助其申请低保和边缘户政策扶持,还为他的两个小孩办理了助学贷款,在持续的帮扶下他家的日子逐渐有了转机。每次韦大伯逢人就夸谢队好,一下就由“意见户”变成了政策宣传户。

  平易近人,动情搭建群心桥

  谢小坚不仅工作热情、性格幽默,而且群众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在一次严肃且较为压抑的防溺水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中,参会的家长们听着悲剧的溺水事件,整个会场显得很压抑。校长和村支书讲话过后,谢小坚接过话筒,用他那地道幽默的壮话进行宣讲,一下将会场气氛点燃了起来。散会时,家长匀三三两两地还在谈论着刚才谢小坚讲的话,防溺水宣传就这样深入家长们的脑海里。在平时的入户走访宣传中,谢小坚都能用他那特有的方式化解群众疑虑和矛盾。正如住在村委旁边的李大妈说的“谢队就是我们村的,有事我们总想找他帮忙”,一句朴实的肯定就是对谢小坚干群工作关系的印证。

  扎根三农,乡村振兴再出发

  谢小坚从2018年3月开始驻村扶贫工作,2021年4月,扶贫工作即将圆满结束,下一步将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新一轮的驻村工作队员轮换中,谢队并未选择功成身退,在组织的召唤下,身为中共党员的他再次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继续参战,继续接过乡村振兴这一历史性的接力棒。

  他于2021月4月19日转战到蒙公镇高占村开展驻村后为了拉近和群众的关系,利用放晚学时间,自己购买理发工具义务为村里的小学生理发。马不停蹄的与村委干部到河道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并组织人员马上开展河道环境整治工作……脱贫攻坚无止境,乡村振兴为人民。乡亲们每每看到谢队曾经工作生活过的那间楼梯间,就想起了他那许多的扶贫故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