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书写青春 不负韶华——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戴诗宜
发表时间:2021-05-12 11:2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三年多的时光里,戴诗宜不负韶华,以进取的态度、实干的行动,书写无悔青春,相继获得广西电网新员工“优秀学员”,崇左供电局、崇左市、广西电网、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 题:书写青春 不负韶华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戴诗宜

  作者 黄雅琴

  “事无大小,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这是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变电管理所试验班戴诗宜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2017年大学毕业后,她便毅然决然地投身电力事业。三年多的时光里,她不负韶华,以进取的态度、实干的行动,书写无悔青春,相继获得广西电网新员工“优秀学员”,崇左供电局、崇左市、广西电网、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强政治,思进取,党团工作砺初心

  “我也要像妈妈那样,用行动热爱党、热爱事业”。谈及入党初心,戴诗宜直言是受母亲影响:母亲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作极端负责,让她从小就耳濡目染。走上工作岗位后,她也养成了和母亲一样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党员、一位团支部干部,戴诗宜主动配合团支部书记,很好地将党团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每次召开完主题党日活动,她都会归纳整理,将涉及到需要宣贯至青年团员的重点内容罗列出来,及时把相关党中央指示要求和精神要义传达到团支部青年,推动变电所团支部的思想建设。

  如何做好团支部团员的发展建设,是戴诗宜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团支部工作的方向。她从根本上入手,制作极具特色的分享课材,在局团委红木棉成长营《演讲与口才》课程中担任主讲人,与网区青年交流分享演讲和主持、解说、辩论等经验,共同进步。作为青年榜样参加《榜样面对面》《榜样直通车》等活动,她结合自身经历,为一届又一届入企的新员工答疑解惑,作正向引导,及时充实壮大团支部队伍。

戴诗宜在进行电力设备实验。崇左供电局 供图

  图为戴诗宜在进行电力设备实验。崇左供电局 供图

  “打破砂锅问到底”,爱岗敬业钻研技能

  良好家庭环境的影响,培养出戴诗宜肯吃苦、爱学习、善思考的好品行。她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打下结实的理论基础,却在工作实践中不时遇到“拦路虎”。刚进变电管理所试验班,戴诗宜就被试验仪器的作用以及使用方法难住了。这是之前自己没接触过的新领域,也因此挑起了她的学习斗志。戴诗宜从头开始,白天工作,晚上挑灯夜战,潜心学习各类试验仪器知识;晚上钻研理论知识,白天现场实践;遇到问题先思考,思考不通问师傅。戴诗宜不怕丢脸,总爱“打破砂锅问到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辛勤努力,她终于从一无所知的“新手小白”,成长为可以担任工作负责人组织开展油务试验、变电站测温、避雷器带电测试等工作的技术型“女汉子”。

  试验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至关重要,将直接影响着变电站“心脏”——变压器的运行工况。目前,作为电气试验班的一名技术小能手,戴诗宜主要负责班组工作的最重要一环节的工作——油务试验数据的制作与分析。2020年,她累计独立完成油务试验100余次,报送电科院300余项正确试验数据结果,成为一名合格的电气设备体检医生,为崇左网区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一定基础。

  多才多艺 “行走的话筒”为时代呐喊

  “她活泼开朗,兴趣广泛,是一个能将兴趣发挥到极致的人”,班长刘金颖这样评价戴诗宜。戴诗宜平时高度重视自身文字写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迄今已在局网发表40余篇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描绘了一幅幅一线员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真实画面,展现了青年员工热爱工作与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凭借出众的写作能力,戴诗宜荣获“2019年崇左网区安全家书征文比赛”一等奖。

  “行走的话筒”也是戴诗宜的一个亮眼标签。同事眼中的她,不拘小节、侃侃而谈,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她先后多次参加语言类竞技比赛,曾主持崇左供电局“道德讲堂”“十大榜样展示会”“中层干部大讲堂”等活动,在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抓落实、促转型、创一流”青年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崇左供电局和广西电网公司辩论赛中,她妙语连珠、表现突出,获“最佳辩手”称号。

  “能说会写”也要“能弹会唱”,是戴诗宜自身兴趣发展的方向。热爱表演的她,掌握唱歌、乐器弹奏、朗诵等多项技能,活跃在本局和外单位不同的文艺展示舞台上。她曾主持崇左供电局2019年“十大榜样展示会”,为晚会制作主题特色歌曲《安全之下》,操刀歌词改编、歌曲演唱、MV制作,集策划、组织实施者和晚会导演、场控于一身,极大地发挥了多元化组织者作用。

图为戴诗宜参加辩论赛。崇左供电局 供图

  图为戴诗宜参加辩论赛。崇左供电局 供图

  戴诗宜还代表崇左供电局参加崇左市生态系统迎新文艺晚会、崇左市总工会迎新文艺晚会,以及广西电网公司“三月三”民歌节活动MV拍摄,呈现了电网青年职工多才多艺的风采魅力。她还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结合电网员工工作实际,重新填词创作并演唱安全文化改编歌曲《安全之下》、抗疫励志歌曲《新的希望》,获广西电网和左江日报等媒体相继转发和报道。

  率先垂范,带动青年投身公益事业

  “我是有证的人,我有志愿者服务证,这是我的证件二维码”,聊起公益活动,戴诗宜话中含噱,神采风扬。作为广西志愿服务网的爱心志愿者,她一直在公益路上坚持“三带头”:带头奉献、带头服务、带头献爱,先后十余次配合和负责策划组织开展爱心支教服务、义务植树、城乡清洁服务、安全用电宣传服务、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发挥党员和团青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戴诗宜发出倡议,发动身边青年团员捐款献爱心,还协助团支部书记策划召开线上“学雷锋共抗疫”的特色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崇左供电局女工委委员,她策划组织开展局“庆三八妇女节”线上才艺比拼活动,展示青年女职工才艺创作水平并为抗疫加油助力。同时,自己改编并演唱正能量励志歌曲《新的希望》,以歌声助力全民抗疫,传播正能量,凸显电网青年团员积极向上,热心公益的良好风貌。

  经过三年的风雨洗礼,戴诗宜踩出了自己扎实的人生印记。她的激扬青春,是新时代电力青年人紧抓时代机遇,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奋斗缩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