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新农人”成乡村振兴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1-05-12 12:05: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县大力培育乡村本土实用人才,壮大乡村人才队伍。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活动重点培养提升、外出观摩学习引领发展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高素质农民在挖掘产业特色、推进产业融合、运用先进农业科技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苏寒梅)近日,走进位于横县陶圩镇福旺村的广西横县灵龙禽业有限公司土鸡养殖基地,上万羽土鸡咯咯叫,公司负责人黄正楷正带着工人们拾蛋、喂食、装箱,甚是忙碌。“我们公司有稳定先进的肉鸡养殖技术,通过规模化养殖,已把陶圩镇土鸡品牌做大做强。”黄正楷介绍,公司年出栏优质陶圩肉鸡可达150万羽,产值达7000万余元。

  80后的黄正楷是一名“新农人”。2013年,出于对家乡的眷恋,黄正楷放弃了城市白领生活,毅然回到了陶圩镇深山里,创办了广西横县灵龙禽业有限公司,专注于土鸡养殖。

  从开始的仅仅养殖土鸡,到后来的“产+供+销”一体化经营,这个位于深山的现代化土鸡养殖基地,改变了陶圩镇福旺村的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拥有了自己的品牌——“鸣香”鸡。公司还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对村民进行养殖扶持和技术指导,带领村民共同走上富裕道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高素质农民是重要支撑。“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逐步成为农业产业化的致富带头人。他们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活跃在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带领农户接轨现代农业。

  横县峦城镇高村,放眼望去,一座座现代化农业大棚排列整齐、矗立田间,走进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大棚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雷法贤介绍,基地主要培育、种植、销售百香果、“章姬草莓”和“千禧圣女果”等名优水果,还发展种植茄子、西红柿、青瓜、辣椒等蔬菜品种,基地出产的无公害水果、蔬菜因品质优越、品种齐全,畅销周边地区,还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

  今年29岁的雷法贤,在大学期间学的是涉及农业种植的园艺技术,毕业后到一家农业公司里担任技术员。2014年,雷法贤回到家乡,创办大棚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成立合作社并注册了公司,现有中心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大棚30亩、露天种植基地100亩。

  虽然每天“土”里来“泥”里去,但是雷法贤一直坚持科学种植,运用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进行蔬菜病虫害防治、通过科学技术来进行田间管理,不仅把自家的果蔬种好,还积极引导、帮助周边农户依靠科技致富。果蔬种植基地通过“开会培训+驻地指导”的模式,加强当地村民对农业种植技术的系统学习,提高村民的农业种植技术水平,指导村民发展蔬菜大棚,使特色农业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成为真正的农民产业人。基地也荣获国家农业部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称号。

  去年,雷法贤还开通了天猫店,推动当地农产品进城、上线销售,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消费者下单、农户供货、快递配送,农户在家里就可以卖水果、蔬菜。”雷法贤说。

  近年来,横县大力培育乡村本土实用人才,壮大乡村人才队伍。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活动重点培养提升、外出观摩学习引领发展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高素质农民在挖掘产业特色、推进产业融合、运用先进农业科技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2015年至今,横县培育高素质农民近2000人,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