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掀起科学管护八角热潮
发表时间:2021-05-13 07:40: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1日,在广西玉林市容县大红八角主要产区石头镇水口村的八角山上,容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容县自然资源局和容县林业局的干部正在指导林农用药防治八角害虫。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秦崇广)“目前,尺蠖大量蚕食八角树叶,如不及时喷药防治,将会导致八角树叶被吃光,八角树枯死,林农收入大减的后果。所以,大家必须立马行动,用‘氯氰菊酯’和‘杀虫双’兑水喷洒,确保八角正常生长,农民增收。”5月11日,在广西玉林市容县大红八角主要产区石头镇水口村的八角山上,容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容县自然资源局和容县林业局的干部正在指导林农用药防治八角害虫。这是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助农增收的强大动力的一个镜头。

  容县是大红八角的主要产区,全县八角总面积有8700多公顷。去年,由于八角市场行情非常好,价格暴涨,常年坚持科学管理八角的林农发了财。针对该县八角产业发展不平衡,有的因疏于管理而产量不高的情况,今年以来,容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容县自然资源局和容县林业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全心为民服务,促进乡村振兴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1月以来,先后邀请广西林科院专家和当地八角“土专家”到容县大红八角的主要产区石头镇、黎村镇、杨村镇、浪水镇和灵山镇等地向林农介绍八角的矮化嫁接和科学管护技术。广大林农进一步了解到经过矮化嫁接的八角树具有低矮、抗病虫能力强、结果多、金黄饱满、收成好、容易采收和收益高的优势,纷纷行动嫁接改造八角树。目前,该县矮化嫁接的八角树已有5200多公顷,约占全县八角总面积的六成。针对今年的八角树普遍被尺蠖虫危害,树叶被大量蚕食,如不及时施药,将会出现大量掉果和树木枯死的危险。

  为了保住绿水青山,并让其变为金山银山,容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容县自然资源局和容县林业局从3月开始,通过印发资料,融媒体宣传,派员到八角主产区指导,组织林农代表到石头镇水口村等八角高产示范点参观,请当地八角“土专家”和种植大户传授用“氯氰菊酯”和“杀虫双”农药兑水喷洒防治尺蠖虫,以保障八角树正常生长的“秘笈”。然后,发挥“二传手”作用,将科学管护八角树的技术辐射到千家万户。

  4月以来,容县几乎每天都有林农用喷雾机喷施农药防治八角病虫害。据统计,目前,全县已经喷药防治病虫害的八角树达到6100多公顷,占全县八角总面积的七成多。经过施药的八角树药到虫亡,迅速恢复生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