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个统一”让良庆区农贸市场管理更精细
发表时间:2021-05-17 22:52: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南宁市良庆区狠抓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农贸市场有了干净、整洁、文明的“外在美”形象,但“三分靠硬件,七分靠管理”,想要让市场朝着规范化、智慧化发展建设,光有“颜值”还不够,还需要内在——经营管理。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蒙晓霜 何璇 陈燕)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南宁市良庆区狠抓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农贸市场有了干净、整洁、文明的“外在美”形象,但“三分靠硬件,七分靠管理”,想要让市场朝着规范化、智慧化发展建设,光有“颜值”还不够,还需要内在——经营管理。

  城区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细管理,严格统一升级改造硬件、统一升级规范软件、统一深化智慧监管“三个统一”管理,高质高效做好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让城区农贸市场“颜值”大提升,管理大精进。

  统一升级改造硬件,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购物环境,城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辖区农贸市场硬件进行统一升级改造。通过统一划线规范经营范围,统一亮照经营,统一制作透明塑胶套同一高度摆放收款二维码、价格标签、散装食品标签及索票凭证,统一更换摊位不锈钢材质框架,统一市场内灯具高度及电线穿管,新增商铺加装卷帘门,以及对市场内外杂乱的水管、水表统一整改等措施,对市场的排水、照明、路面等均进行了改造升级,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统一升级规范“软件”,市场管理井然有序。通过建立管理规范、食安保障、管理责任、分类处置等“四大管理体系”,逐步形成“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街道负责、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长效共治格局。指导市场方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奖惩制度等,与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卫生协议,对信用较好的市场或经营户及时给予激励表扬,对屡次违法违规的市场或经营户给予严厉惩戒。改变执法方式,采取“721”的工作法,即70%的问题使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通过刚柔并济,完善监管机制,督促市场开办发有效履行市场管理责任,动员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到创城创卫工作中来,有效促进市场管理规范有序、向好发展。

  统一深化智慧监管,市场整治成效显著。充分运用“随手拍——美丽市场监督平台”、南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监控等手段,对农贸市场存在问题形成“实时监控、有效传输,即拍即改、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全面提升了市场整治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市场整治有章可循、成效显著。

  提升市民消费体验,面子里子都要兼顾。下一步,城区将持续巩固近期整治提升工作成果,继续把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力争让农贸市场正在成为城市文明、卫生的窗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