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人社:探索创建“维权+就业+便民”服务平台
发表时间:2021-05-17 22:55: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保居民就业”目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解决劳动矛盾突出的社会问题,探索创建“维权+就业+便民”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造“人社一盘棋”工作格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取得良好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陆丽蓉 农昕新 罗锦童)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保居民就业”目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解决劳动矛盾突出的社会问题,探索创建“维权+就业+便民”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造“人社一盘棋”工作格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取得良好成效。

  “今天我过来办理养老待遇资格验证,在1楼大厅很快就办完了,对我们这些不会使用电脑的老人来说非常方便”。近日,在龙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维权+就业+便民”一站式服务大厅办理养老待遇资格验证业务的龙州镇和谐小区居民黎玉细赞叹不已。

  “维权+就业+便民”一站式服务大厅是龙州县积极响应崇左市建立“维权+就业”联动服务模式号召,创新建立的助力稳就业、保就业、便民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建立仲裁维权、监察执法、就业推送、便民服务四方联动维权机制,打造“监察+仲裁+就业+社保”内环联动服务模式,实现“一门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登记、“一网式”办结,“统一受案,归口处理”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缩短维权时间和成本。

  “按照以往一般情况下,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的时候,大多数劳动者倾向于向当地的劳动维权部门进行维权,但是维权的程序走下来少则一个月,多则45天,劳动案件办结下来后双方的劳动关系基本就宣告终止,劳动者往往面临着失业。维权就业大厅成立后,我们把解决劳动关系争议的焦点主要放在于调解,通过大厅我们多部门联动组织劳资双方进行调解,通过15天的工作期限办结劳动争议案件,与此同时,我们还增加了一项推送就业的服务,让劳动者在申请解决劳动争议的同时,能再就业。”龙州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副院长梁文力说。

  据了解,该“维权+就业+便民”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以来,共接待劳动争议249件,接待来电来访群众526人次。已调处劳动争议113件涉及金额195.5万元,涉及人数325人,劳动争议纠纷调解率达到67%。

  下一步,龙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努力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进一步改革创新便民服务机制,全面整合人社业务资源,完善进驻大厅业务,充分发挥“维权+就业+便民”一站式服务大厅的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