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写好“学、讲、看、做”文章 来宾公安用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5-17 23:0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宾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安排,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主要围绕“学、讲、看、做”四个字做文章,用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莫崇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宾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安排,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主要围绕“学、讲、看、做”四个字做文章,用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学”字上做文章

  一是领导带头学。3月10日,我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同时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剑波作为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系列会议,领导干部先学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方式,营造了一级带着一级学的学习之风。先后5次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砥砺初心、强化使命,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刀刃向内、激浊扬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二是全员覆盖学。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层层传到压力,压实责任,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局领导班子成员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党支部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到日常组织生活中,为全局806名党员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共1400套作为日常自学材料,将学习活动延伸到8小时以外。通过挂图保学、支部补学、领导领学、网络传学、督导促学“五学”模式,并创新推出“送学上门”“送学到岗”“夜校补学”等多种形式,实现民警参与率、普及率、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形式多样学。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平台,广泛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渠道。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学习”新模式,以公安内网、“平安来宾”微信公众号以及微观来宾等为载体,搭建网络学习矩阵。 录制红色经典诵读音视频产品,开设“学党史、践‘三新’、促发展”、“党史天天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让网络学习平台成为民警自学党史的“加油站”。

  线下,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读书分享会,同时创新“七色”教育,进一步丰富深化了全局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国新闻网、广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刊发文章推广来宾公安经验。

  在“讲”字上深发力

  一是领导带头讲。组织“一把手”讲党史党课活动,切实发挥领导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党史宣讲。3月23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剑波带头给民警上了一节专题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也按要求分别组织分管部门和深入联系的县局上专题党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各党支部“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台讲党史党课并开展讨论。二是模范深入讲。下发“模范宣讲团”工作实施方案,组建12名成员的“模范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史理论宣讲活动,不仅要在公安机关内部宣讲,至少还要进社区、进农村宣讲一场以上,将全年的理论宣讲细化量化到每一位模范宣讲团成员。从4月9日启动以来,已完成宣讲13场,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媒体帮忙讲。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走进警营看公安变化”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共开展媒体人走进警营讲警察故事20期。

  通过开展寻找公安老物件(老相片),深入挖掘警察故事,展示公安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感人至深的警民故事;同时邀请老民警(含退休)讲述从警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看”字上下功夫

  一是“情景式”红色教育。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一园一馆一片一路”(即革命烈士陵园、当地革命纪念馆、党史影片、重走长征路)红色教育资源,先后共分15个批次深入市区展览馆和廉政教育基地、武宣桂中第一支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都宜忻游击队纪念馆、忻城县马泗乡红色教育基地、象州县马坪镇龙头村红色文化展览馆、金秀龙华红色革命纪念馆以及烈士陵园等等,开展“情景式”革命传统教育,给全体民警在灵魂深处注入红色血液,确保学习教育“党味”浓厚。二是“抱团式”红色教育。基层科所队立足辖区实际,拓宽学习渠道,采取“进工厂、进企业”的方式,与企业党支部“抱团染红”,共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在增进警企感情交流的同时,达到共同提升党性修养的目的。

  三是“走访式”红色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组开展走访慰问公安烈士霍建很、刘瑞军及烈士子女闭李莉等等,鼓励烈士家属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警队争光。

  在“做”字上求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3月18日,我局制定印发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剑波任组长,局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由市局党办牵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和督促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同时制定下发了《“永远跟党走”来宾市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总体方案》等等系列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做细实事好事。制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确定了9大活动项目清单。组织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春季攻势行动、千警系列活动之“千警进万家·为民办实事”活动等等,通过走访慰问、警情通报、集中返赃、护校安全、社会面巡逻防控亮灯见警、优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警民恳谈、警营开放、平安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范和打击刑事、治安、交通等违法犯罪,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4773余人(次),共排查出矛盾纠纷608起,化解矛盾纠纷539起;走访困难家庭、特殊群体约230户。截至4月底,全市有效警情和群众最关心的扒窃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经济犯罪案件等四项数据分别同比下降1.5%、28.57%、42.16%、57.14%;破获刑事案件数、抓获刑事作案人员数、刑拘数、逮捕数、移送起诉数、查处治安行政案件数、查处治安违法人员数等打击处理数等七项数据同比上升101.63%、112.39%、155.38%、525.00%、89.94%、12.85%、32.74%,电信诈骗控发案近几年来首次实现下降,盗窃案件追赃返赃率历年来最高。三是创新自选动作。创新举措,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弘扬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广大公安干警爱党爱国热情。

  目前已完成“十个一”中的七项主题活动(已成功举办“筑忠诚警魂展政法风采”来宾市新时代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献礼百年华诞奋进平安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公安文学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和“三微”比赛,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开讲啦”活动,党史微党课大赛,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等活动),其余开展一次帮扶行动、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场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等等各项活动按照方案要求稳步推进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