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22 19:06: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0日,中国共产党隘洞镇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闭幕,标志着东兰县14个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圆满完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 5月20日,中国共产党隘洞镇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闭幕,标志着东兰县14个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圆满完成。

  从5月18日至5月20日,全县1258名乡镇党代表认真行使代表权利、严格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24名、乡镇纪委委员70名,并同步选出出席县党代会代表161名,达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预期目标,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乡村振兴起好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握换届主动权

  自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东兰县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县委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及时成立县乡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印发换届政策文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严格换届程序、选举流程、时间进度表等,确保全县“一盘棋”统筹推进。

  强化对换届工作的保障支持,把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落实换届工作经费18万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组建14个督查指导组,对各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督导,由联系乡镇的县领导对乡镇换届选举负总责,亲自带队到乡、到村指导,确保高位推动。乡镇党委换届期间,累计开展集中督导15次,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5个,确保全县14个乡镇统一步调、齐头并进,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任务。

  把选贤任能摆在首位,选优配强好班子

  此次换届中,东兰县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五个过硬”要求作为换届选人用人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坚持分析研判走在前,年前开展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工作专题调研,与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切实掌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情况和思想动向,全面了解班子职数编制、结构特点,尤其对班子成员年龄、性别、特长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注重推荐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式干部;注重推荐政治过硬、思路开阔、敢闯敢为的35周岁以下的“拓荒牛”式干部;注重推荐作风扎实、群众认可、工作实绩突出的女干部。同时,加大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经严格筛查、考察、公示,9名“五类人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充分激发广大一线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调整后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平均年龄35.6岁,其中,35岁以下党委委员56名,30岁以下15名,配备1名35岁以下党委书记。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87.9%,女性党委委员25名。换届后,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学历结构以及专业素质得到进一步优化。

  把精细指导落到实处,实现流程规范统一

  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各党(工)委换届工作业务人员变动大,对业务不熟悉的现状,县委组织部加大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县级培训班1期50多人次,乡镇级培训班14期1600多人次,就换届选举中的法律法规、操作方法、具体步骤和选举中应把握的重点、疑难问题等进行培训。注重工作规范。发放换届指导手册、日程安排表、流程图,使业务人员真正吃透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和把握具体操作中的每个环节、步骤,保证整体工作有标准、程序执行有规范。严格督导跟踪。14个指导组分别对14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指导,重点指导工作流程、选举办法、党委工作报告等,督促各乡镇落实工作规范。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确保换出新风气

  在此次乡镇党委换届中,东兰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同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制定下发《东兰县换届纪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东兰县关于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查办制度》等文件,明确加强换届纪律的措施和要求。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全县14个乡镇党委书记、60名组工干部、91名干部考察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把换届纪律挺在前,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东兰电视台、东兰微远、广场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发布《严明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等内容,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使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目前整个换届过程平稳有序。(东兰县委组织部/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