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宣讲形式的“活”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
发表时间:2021-05-25 08:18: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容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灵活采取“请进来”与“沉下去”、“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丰富宣讲载体,围绕主题充实宣讲内容,按需创新导入模式,切实让宣讲主题突出,内容详实、入心入脑。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5日电 (李涛 卢桂梅) 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灵山镇政府会议室里,党员干部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容县宣讲团成员周玲玲作的宣讲报告。“她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讲解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配以图文并茂的PPT辅助宣讲,形象生动,让我们更加直接地认识党的优良传统,更加直观地从中汲取力量,感谢宣讲团为我们送来了学习的及时雨。”灵活生动的室内宣讲表现形式也能起到让人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连日来,容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灵活采取“请进来”与“沉下去”、“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丰富宣讲载体,围绕主题充实宣讲内容,按需创新导入模式,切实让宣讲主题突出,内容详实、入心入脑。

  把专家“请进来”,经典课堂宣讲“入味”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党员和国家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修课,可以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厚植家国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近日,容县盛情邀请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的专家,在该县人民会堂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吸引该县5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聆听,增强了政治素养。

  5月24日,容县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玉林市教授(专家)宣讲团成员到来,作题为《重温党的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的容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宣讲。专家从理论到实践、从台上到台下全方位宣讲,党员干部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展开热烈讨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热情持续高涨,激发出坚定理想信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这些专家的宣讲很新颖,宣讲的内容通俗易懂,阐释道理深入浅出……”广大党员干部聆听宣讲报告后纷纷表示。至目前,容县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已先后4次邀请市级以上专家到来宣讲辅导,受众1.2万多人次。

  把骨干“沉下去”,分片包干宣讲“到位”

  “通过宣讲,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们对南瓷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近日,在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听完党史学习专题宣讲会(进企业)后,党员职工接受了一次由表入里的党史知识熏陶。

  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企业,专业生产日用瓷器。当天,容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覃富歌将党史知识“搬”进企业,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独特优势、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学习百年党史的必要性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容县的发展变化,聚焦企业需求,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让党员职工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据了解,从今年4月底开始,容县已精心遴选29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学校教师、“红色”讲解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到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

  把平台“用起来”,分类推进宣讲“出彩”

  “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敢拼善创,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团结协作做好统计工作。”近日,在容县冠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中共容县临时委员会旧址小院中,一场“行走的党课”如火如荼地进行。容县统计局党支部书记曾世理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祖国复兴》,铿锵有力的讲述,让在场党员干部群众连声叫好。

  “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我们喜欢听,不会感到枯燥。让我们知道党史学习教育中了解到我们侨乡本地的红色故事。”党员干部在陈孟武烈士纪念碑前,聆听陈孟武生前为保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的斗争故事后纷纷表示,容县依托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形式上喜闻乐见,在内容讲解上生动鲜活,接地气。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容县依托遍布各村的215个党群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主题展厅等平台,坚持分类分层、因地制宜,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作为基层党史专题宣讲的主阵地、主渠道,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行走的党课”等多样的宣讲活动,将一段段党史、一个个英雄人物的故事带到了群众身边,让老百姓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

  把工作“融进去”,对标对表宣讲“致用”

  “我们坚持学以致用,把工作的要求融入到宣讲的内容中去,用宣讲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扛起‘红色根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容县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德育和思政课的重要内容,结合“四史”教育,对标对表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

  容县杨梅中学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党委书记、校长韦伦飞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作题为《学习党史守教心 汲取智慧育新人》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重点解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与6800多名师生“谈理想”“说故事”“聊体会”,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深入浅出地阐释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求学之路上坚定信心阔步向前。

  “今天听了宣讲报告,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实事求是,继续努力,学成后献立于幸福家园建设,致力于国家的繁荣昌盛。”该校学生晓敏说。

  截至目前,容县通过丰富的宣讲形式,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352场次,受众突破2.36万人次,覆盖到党员、群众、青少年等广大群体,促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容县5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23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工程项目(事项)扎实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