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整改"硬件"升级"软件" 南宁市积极开展创城创卫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25 11:42:55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阿姨,今天想要什么菜?我们的蔬菜特别新鲜。”“小伙子买点什么?这是今天早上刚运来的鲜肉哦。”走进南宁的农贸市场,迎面而来的是经营户的热情接待,市民们常常在这里满载而归。

  整改“硬件”升级“软件”,积极开展创城创卫工作

  秤准量足文明经营农贸市场靓起来了

  “阿姨,今天想要什么菜?我们的蔬菜特别新鲜。”“小伙子买点什么?这是今天早上刚运来的鲜肉哦。”走进南宁的农贸市场,迎面而来的是经营户的热情接待,市民们常常在这里满载而归。市场中,“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经营户把商品摆放整齐,礼貌地为顾客提供服务,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着文明。

  作为监管部门,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创城创卫工作中对农贸市场的整改“标本兼治”,既对市场经营场所的基础设施、经营环境等“硬件”整改进行积极引导,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和长效监管机制,严格执法与宣教引导相结合,对“软件”进行升级,一系列举措取得良好成效。

  岭里生活广场·邻里菜市环境干净整洁

  诚信经营严格检测保证秤准量足

  5月13日早上,记者来到岭里生活广场·邻里菜市时,经营户们早已经将丰富的果蔬、肉类等商品整整齐齐地摆上摊位供市民选购。记者看到有市民将购买的商品拿到市场内的公平秤上称重,确认没有缺斤短两后,满意地离开。

  岭里生活广场·邻里菜市总经理黄萍称,作为广西首个计量检测试点农贸市场,菜市的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广西计量检测院的专业培训,并且有两名工作人员取得了上岗资格,由他们对市场内的秤完成检测,确保不会出现缺斤短两。市场管理方对经营户进行打分制管理。

  据了解,该市场内装有80多个摄像头,管理方对经营户进行打分制管理,如果有消费者投诉经营户存在缺斤短两的现象,一经查实经营户会被扣分处罚。截至目前,市场暂未接到消费者对秤的投诉。

  谢甫生是岭里生活广场·邻里菜市的经营户,已经在市场经营了2年。他告诉记者,市场每个月都会对经营户的计量仪器进行抽检,“市场里有公平秤,可以让消费者能够放心购物。市场里的经营户都是诚信经营,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投诉”。

  “三包”到位经营环境干净整洁

  “现在环境好了,市场干净了,消费者也多了,市场的销量也很大。”蒙秀媚是水街市场的老经营户,经过8年辛勤劳作,她已经拥有一个7平方米的摊位,摊位收拾得整整齐齐,精心摆放的食品显得十分可口。她说:“市场的工作人员积极监督我们的‘门前三包’工作,我们每个星期定期把摊位打扫干净,每一位经营户发现摊位前有垃圾都会自觉清理。”

  据了解,水街市场管理方与市场内所有经营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每天出摊后,经营户自觉清扫摊前卫生,收摊后对案台、地面进行清洗,每逢周五进行大扫除。市场还利用广播、LED、倡议书、板报等对创城、创卫工作进行宣传,在门口张贴禁烟标识并安排有控烟劝阻员对吸烟行为进行劝阻。

  南宁市西乡塘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强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陆文豪介绍,西乡塘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农贸市场AB岗责任制度,每个市场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每日巡逻,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建立了农贸市场微信工作群及时布置每天需要开展的工作,要求每个市场要完成当日的工作。此外,通过宣传培训让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了解创城相关知识,使经营户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科德综合农贸市场每个摊位前都摆放了分类垃圾桶

  垃圾分类市场内人人共同参与

  在科德综合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在每一个摊位前都整齐摆放着两个小垃圾桶,经营户谢琼秀准确地将摊位里清理出的果皮、树叶、废纸等分别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中。据了解,这样的垃圾桶在该市场内共有600余个,而垃圾四分类桶在市场内设立了3组。此外,还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站,供保洁人员每日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经过经营户自行分类、保洁员收集分类和最后的垃圾站分类,三层分类措施使得科德综合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了85%。

  经营户能够准确地将垃圾分类,离不开市场方培训。谢琼秀说:“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我们进行垃圾分类,不能回收的枝叶、果皮和能够回收的纸皮分别放进不同的垃圾桶内。”她还表示,经过培训,现在市场里的经营户们基本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能够自觉将垃圾分类。消费者在试尝水果后,经营户也会提示他们将垃圾分类投放,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在经营中的同时,也向消费者传递了环保的理念。

  据科德综合农贸市场负责人詹茂林介绍,科德综合农贸市场每天保持10名以上由市场负责人、督导员以及宣传员组成的市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对经营户产生的垃圾进行定时定点处理。市场的宣传员在平时会发放宣传手册,引导经营户进行垃圾分类,市场的保洁人员每个月都会接受两次有关垃圾分类的培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