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富川多方发力推进基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26 07:16: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大岭村的91岁老人廖求琼在村委干部的的陪同下到古城镇卫生院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据了解,廖求琼是广西迄今为止接种对象年龄最大的一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夏燕)近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大岭村的91岁老人廖求琼在村委干部的的陪同下到古城镇卫生院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据了解,廖求琼是广西迄今为止接种对象年龄最大的一位。

  在接种现场,医务人员为老人测量血压,仔细询问来日的健康状况,确保老人符合接种条件。“打完疫苗,一切正常,医生和村干部都在提醒我注意事项,照顾的很好。”廖求琼老人说。当天,跟廖求琼在同一个卫生院接种的高龄老人还有同村委的90岁老人彭善凤,彭善凤72岁的儿子李金梅也跟她一起接种了新冠疫苗。“国家给我们免费接种疫苗,是为了我们生命健康,富川是长寿之乡,我也希望妈妈活得更长久。”李金梅质朴的话语让人感动。

  自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富川积极拓展接种场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接种,广大群众疫苗接种热情高涨。不少60岁以上的老人在村(社区)干部发动下自发去接种疫苗,目前该县已为40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表示我国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为落实应接尽接,愿接尽接,该县聚焦农村地区疫苗接种这一薄弱环节,全力摸排,大力动员。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且多数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情况,该县组织乡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摸排符合接种的人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普及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告知接种时间,提供“点对点”个性化解答,给予科学指导,帮助消除顾虑,提高接种意愿。

  此外,积极利用乡村气象大喇叭、村村通广播、流动喇叭等基层宣传阵地用当地方言进行宣传,通过通俗易懂的宣传,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当下,“今天你接种了吗”已成为农村地区打招呼的见面语。

  在该县石家乡,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服务岗,服务大批接种群众,还组织党员干部上门接送出行不便的村民,极大的激发了群众的接种热情和提高了疫苗接种满意度。

  高效的疫苗接种服务离不开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该县3所公立县直医院和12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列为了接种点。目前,富川累计发动超过600名医务人员参与接种工作。笔者在疫苗接种点看到,每当疫苗充足且接种群众较多时,各个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服务群众。

  县民族医医院副院长林海梅告诉记者,为做好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县民族医医院配备了专业接种团队,同时还设置了具备呼吸机、吸引器、便携式心电机等功能的紧急处置室,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序。

  当下,富川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愿越来越高涨,接种的人数也屡破新高。5月21日,该县疫苗接种人数突破7700人,截至5月23日,全县接种新冠疫苗人数超76000人,配给到该县的所有新冠疫苗已全部接种完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