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明江两岸稻花香——追忆袁隆平院士的宁明情缘
发表时间:2021-05-27 07:21: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袁隆平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一生追求“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两个梦想,把“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作为毕生事业。为了实现这一宏愿,他不畏艰辛,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也与南疆边陲小城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一代科学巨擘陨落,令人扼腕。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一生追求“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两个梦想,把“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作为毕生事业。为了实现这一宏愿,他不畏艰辛,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也与南疆边陲小城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时光倒流回2010年,初秋的宁明县,沃野金黄,稻穗飘香,一片丰收景象。7月29日,明江镇洞廊村百亩连片超级稻高产示范项目,代表广西接受国家农业部验收。袁隆平院士率队亲临现场指导验收。

  宁明县从2006年开始开展超级稻实验、示范和推广种植,至2010年,面积从最初推广的2万亩扩大到近12万亩,实现了亩产600多公斤的水稻单产高产目标。2010年,宁明县被纳为袁隆平团队第三代超级稻在广西开展的14个早晚稻百亩超级稻高产示范项目之一,来自袁隆平所在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Y两优302超级稻种子,在宁明县首次百亩连片示范种植。

  那天,示范片田边,农民收割忙,打谷机隆隆作响。袁隆平笑呵呵地抓起一扎金灿灿的稻穗,在手上掂了掂量,沉甸甸的稻穗将稻杆压弯了。“有这重量,亩产600多公斤不成问题!这样的高产,哪怕人均只有三分地,粮食安全都不成问题!”袁隆平的话让围上来的干部群众满怀振奋,深受鼓舞。

  走进田埂,拨开浓密的稻穗,袁隆平仔细查看水稻生长情况。“没有病虫害,颗粒结实,经过两次台风都不倒伏,说明管理很到位及超级稻很有发展潜质。超级稻生产对于在有限的土地上产出更高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意义重大。宁明气候、土壤条件优越,推广种植超级稻潜力巨大。”袁隆平对随从的助手说。

  当天,测试验收数据表明,示范田超级稻平均亩产630.5公斤,同普通杂交水稻相比,预计每亩增产200公斤以上。

  袁隆平对宁明县超级稻取得的超高产表示欣慰,高度肯定了宁明县超级水稻高产示范工作。用他的话说,实现了“种三亩得四亩的收成” 。

  时任宁明县农业局局长杨品祥说:“在袁隆平院士及技术团队的指导帮助下,宁明水稻种植技术有了很大提高,比如小苗移栽、氮磷钾施用技术等在宁明的推广使用,推动了宁明水稻产业快速发展。”

  2010年12月,国家农业部授予宁明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称号。

  2011年1月26日,袁隆平院士在湖南长沙市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亲切会见宁明县来访领导干部时,对宁明县超级杂交水稻示范推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欣然题词:“发展超级杂交水稻,造福宁明人民。”

  喜看稻菽千重浪,从此天下粮满仓。如今,袁隆平播下的种子,如今已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帮助亿万苍生解决了饥荒。全球共有40多个国家引种杂交水稻。

  斯人已逝,追思无限。袁隆平院士如同一株水稻,在人间走过一遭,最终回落到泥土中,长眠于他深沉爱着的土地。袁老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明江两岸,稻花飘香,承载着44万花山儿女对袁老的思念和缅怀!(陆铁山 郑中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