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创新举措惠企利民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表时间:2021-05-27 11:03:50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三年来,南宁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优质,126个政务套餐服务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7%,“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316个,20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承诺审批,人社、住房公积金、公安等业务实现“同城通办”。

  创新举措惠企利民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赋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5月25日从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南宁市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出台了一批惠企利民的创新举措,首府营商环境整体大幅跃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速形成,赋能南宁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年来,南宁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优质,126个政务套餐服务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7%,“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316个,20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承诺审批,人社、住房公积金、公安等业务实现“同城通办”。

  在南宁开办企业更加快速便捷。目前,开办企业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自贸片区提速至2小时内完成,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印章和税控设备,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三年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28735户,年均增速11.95%。

  南宁在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网上全自助登记办证模式,首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96%的业务实现全自助网上办结,实现“一次都不用跑”;4%的业务线下办理,可零材料、1个环节、1小时办结,实现“最多跑一次”。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构建智能服务新体系的做法获国办通报表扬,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登记财产指标优化实践案例及典型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

  经营环境更加趋稳向好。三年来,全市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8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通关更加便利顺畅,与2018年相比,验核监管证件从102种减至46种。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平台线上无纸化申报通关,申报率达100%。南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7.15小时,同比压缩35.0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49小时,同比压缩25.29%。高新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梦工谷众创空间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20年全市共有37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占全区比重达38.07%,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151家,同比增长16.26%,占全区高企总数的比重达41.06%。

  南宁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南宁商事纠纷解决效率逐步提升,南宁国际仲裁院挂牌成立;“府院联动机制”建立,组建破产事务管理人协会,完善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繁简分流改革,有效减少综合诉讼和执行成本。民商事案件当天立案率达95.1%,解决商业纠纷时间为220天。

  在信用环境方面,南宁市加大守信激励力度,在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强化失信惩戒和约束限制,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63万人次,限制高消费3.55万人次。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不断提高,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排名跻身全国前十。(记者 阮晓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