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党史学习搭起新舞台
发表时间:2021-05-27 11:18:04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各文明单位和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搭建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舞台,他们整合阵地资源,学史明理触人心;创新学习形式,学史增信聚人心;打通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各文明单位和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搭建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舞台,他们整合阵地资源,学史明理触人心;创新学习形式,学史增信聚人心;打通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聆听榜样故事 致敬红色精神

  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党课开讲啦·党史我来讲”宣讲活动,活动中组建了一支既有市卫健系统多年的党政领导干部,也有系统各单位基层一线的“老中青”先进人物的演讲队,其中不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的杜丽群、全国文明家庭的钟日胜等,通过党建理论专题、讲述典型人物专题、驰援武汉抗疫工作事迹专题、坚守岗位故事专题、驰援非洲故事和脱贫一线故事等深化了党建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多点“唱响”。

   南宁市卫健委为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在广西退役军人康复中心,一场“学党史强信心、守初心担使命”暨听老兵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让人印象深刻,三名老兵以朴实生动的语言,给现场人员讲述了战火纷飞年代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战友们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说到动情处,想到牺牲的战友,老兵潸然泪下。作为在场观众的南宁水文站站长黄福培也是一名军属,听完老兵故事后说道:“我们生长在和平时代,要懂得珍惜、学会感恩,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在业务上做“能人”,在政治上更要做“明白人”。

   广西退役军人康复中心的老兵讲述红色故事 宋延康摄

  “蓝色火焰”也流淌着“红色血液”。在南宁消防开展“党组织联建+党员服务”活动中,邀请已年过八旬,14岁就参军革命老党员杨兴蓉娓娓道来与已故丈夫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作为医务人员的往事,带着听众们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她的坚定信仰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

   “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环节,革命老党员杨兴蓉分享自己的革命故事

  南宁航道养护中心举办“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邀请在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佑洞村担任了3年第一书记,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个人”的吴建平同志讲述扶贫故事。结合脱贫攻坚史的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广大干部职工的斗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史名志,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南宁航道养护中心 吴建平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特色阵地建设 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为丰富党史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为民实践中提升能力素质。南宁百货在朝阳店北楼正门设立红心留声亭,市民可点播100首耳熟能详、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歌曲,计划录制1000名中共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祝福、感想、感悟的话语,以及10000名市民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感想、祝福语或朗诵红色诗歌、文章片段。

  南宁市国资系统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讲活党史和革命故事。下属的南宁交投集团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百年党旗红启航新征程”邕江红色主题游船项目,将党建活动与邕江沿岸的冬泳亭、洋关码头、雷经天故居等红色地标相结合,将主题党课与身边的党史相结合,让红色历史文化活起来。截至4月,共发出航班21次,参与人数达1700人次,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打造集学习教育、出行服务、业务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流动党史馆”

  除了“红船精神”,另一个引人打卡的就是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打造的集学习教育、出行服务、业务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流动党史馆”。它将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打造为文艺党建平台,设置地铁文化角,邀请市民乘客、民间艺人和演艺团体以共唱红色歌曲、诗歌朗诵、民族歌舞、快闪等。南宁市以一个地铁专列、一艘红色游船、一辆公共汽车为红色载体,将南宁现有红色资源融合、串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特色党日新意多 党史教育活力足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将“玉兰花香”读书沙龙打造成固定栏目,它不仅是文化共享的平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通过创新开展读书会晚间沙龙活动,搭建平台讲好从医故事、抗疫故事,引导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大力弘扬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玉兰花香”读书沙龙中经典好书推荐读环节

  南宁消防联合百益上河城、华润万象城开展了“党组织联建+党员服务”活动。活动流程中有唤起党员初心的庄严宣誓,有支队指战员编排的歌伴舞《唱支山歌给党听》和朗诵《我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是星火》等文艺节目,也有呈现百年大事记、伟大精神、伟大人物、红色地标等四大部分组成的展板回顾光辉百年征程。下一步,南宁消防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作为检验党史教育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

   南宁消防在活动现场参观百年党史展板

  加强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党课开讲啦·党史我来讲”宣讲活动中,邀请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徐秦法教授前来作题为《“学党史悟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专题理论授课。将有思想和价值高度的理论,融入到生动、朴实、情节感强的历史故事里面,这种“校园式”课堂生动、有趣、有效,能够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讲“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党课。

  同时中共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与中共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依托高校资源优势,以“汲党史智慧·聚奋进力量”为主题,运用“组织共建、先锋共创、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的党建工作模式,确保为双方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接下来,委属各单位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宣讲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和拓展学习,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专题宣讲,举办微党课竞赛、宣讲,让有亮点的卫健故事“声”入人心。(记者 罗竹君 通讯员 李延昭 陈喆 李清凌 韦婧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