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雁山区“四类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发表时间:2021-05-28 22:59: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以破解党员学习教育现实问题为导向,通过打造“党史云课堂”“党史微课堂”“党史红课堂”“党史活课堂”等方式,送教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延伸党员学习教育触角,打通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韦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以破解党员学习教育现实问题为导向,通过打造“党史云课堂”“党史微课堂”“党史红课堂”“党史活课堂”等方式,送教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延伸党员学习教育触角,打通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打造“党史云课堂”,学史明理先人一步。雁山区充分发挥新媒体速度快、传播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利用“桂林雁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宣传阵地”。同步学习党史知识。根据自治区要求,设置“感恩党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栏目,每日积累党史小知识,积沙成塔,目前已进行近80期。开设“云上讲堂”—“党史雁声·百名书记讲党史”栏目,邀请辖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等人讲述党史知识、党史故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历史,重温革命历程。及时展现学习风采。开设“党史雁声·红歌大联唱”栏目,邀请各单位各系统、驻村队员、各党支部,村支部、以及辖区企业、部队、少数民族代表、中小学生等群体,开展共同唱红歌活动。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雁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网络云展”栏目,鼓励广大艺术创作者用笔墨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不忘初心”的忠诚。目前已刊发艺术作品百余幅。随时交流学习经验。积极邀请辖区各单位各系统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向平台投稿,第一时间展现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史知识、开展特色党课学习、党日活动、“为民办实事”实践成效等,目前已刊播稿件上千条。督促各党支部充分运用“广西云APP”进行“党史大家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打造“党史微课堂”,学史增信更深一层。雁山区丰富活动载体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帮助辖区各单位各系统党员,共同进步不掉队。邀请名家讲党课。组织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配合“邀请名家讲党史”专题讲座活动,分别邀请四名市讲师团教授到辖区进行专题讲座授课,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素养。组建宣讲小分队。推动乡村讲师团、百姓宣讲团、农民讲师小分队等队伍发挥“小快准”“精准实”优势,采取“故事会”“微宣讲”等方式,深入街头巷尾、工厂车间、项目现场,结合具体工作,广泛开展党史及政策宣讲。针对辖区党员人数多、居住分散,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农耕忙的实情,组建由支部书记、农学专家等组成的农村送学小分队,制定“适销对路”的“党史学习教育套餐”,到田间地头、农户庭院讲党史,讲技术,讲政策,送学上门,送教入户。打造基层微课堂。针对基层党员集中学习难,时间紧的现状,运用晨昏零碎时间,见缝插针学习党史知识,打造短、小、精特色党课。大埠乡开展“党史夜课堂”,充分照顾农民群众白日劳动需要,通过“微夜校”方式进行学习。柘木镇开展“党史十分钟”微课堂,让党员干部轮流上台讲党史故事,利用零碎知识加强学习,增加党员干部学习参与度。草坪回族乡组成党史送学小分队,到党员群众家中讲党史,让辖区所有党员群众“不掉队”“不漏学”。各乡镇、街道累计开展“党史微课堂”学习800余次。

  打造“党史红课堂”,学史崇德不忘初心。雁山区扎实学习,完成“规定动作”。围绕“七个一”督促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大会师》《血战湘江》等,深刻感受革命先烈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向基层、一线党员捐赠党史书籍3000余册,帮助辖区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督促各党支部通过面对面交流、讲党史小故事、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党史知识,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打造“党员政治生日”示范课。4月23日,区委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1635部队礼堂和李向群纪念馆为辖区历年来4月份入党的154名党员过 “政治生日”。缅怀先烈,赓续红色血脉。结合清明节日及“打卡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开展祭英烈系列活动。4月2日,区四家班子领导带领辖区部分党员干部群众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向群烈士纪念馆和罗盛教烈士纪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清明祭扫活动。清明期间,辖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清明祭扫活动50余次,增强红色信念。童心向党,播撒“红色种子”。指导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德明学校组织“小红军”到兴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研学活动,重走长征路,在对湘江战役历史的学习中感悟到当下的不易生活。辖区各中小学校累计开展各类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红色主题演讲比赛、书画创作比赛等30余次。

  打造“党史活课堂”,学史力行深入民心。雁山区结合“六围绕、六推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及“万名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组织基层党员深入一线推进我区桂阳公路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环境卫生整治、“三清三拆”等重点工作进程。4月25日总书记途径桂阳公路雁山段,整体效果得到自治区鹿心社书记肯定。举办第二届东开枇杷采摘节,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增收,现场直播获得广泛关注,带动东开村农村旅游发展。5月1日,大埠乡政府成功发放第一份农民宅基地批准书、农村住宅建设许可证,为农民建设家园吃下定心丸。 与“我为群众解难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全区开展“我为群众解难题”活动450余场次,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问题1500余件。区人社局在桂林融创文化旅游城展示中心举办2021年“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为辖区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吉福思等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300余个。区教育工委启动辖区中小学新建运动场工程3个,总面积达7000㎡,提升教学条件。区民政局实施“三心工程”,将全区754户1577人农村低保纳入城市低保救助标准实施,对80岁以上已签约的1947名老年人每月进行居家养老入户走访服务。与治安维稳相结合。区政法机关积极作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案120起、破案68起;进一步完善“一村一警”等制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公安雁山分局针对清单中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未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等,研究为民惠民便民硬招实招,建立健全“四项长效机制”。截止目前为止,我分局为群众做好事40余件,打击违法犯罪百余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区人民法院对辖区内濒临破产企业桂林市玉圭园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专案组,与各级各部门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多方出售盘活企业,为辖区经济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