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热、活、实”
发表时间:2021-06-02 11:18: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天等县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崇左市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氛围,取得良好效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黄绍记 莫柳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天等县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崇左市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氛围,取得良好效果。

  学字当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开设“党史故事大家讲”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已在融媒体平台播出150余场。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副县长郭强同志带头录制节目,讲解天等的早期革命发展历程,制作播出了四期短而精的音视频作品,《原龙茗县农民协会斗争故事》还被 “学习强国”平台采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邀请本地文化名人农绍积录制壮语音视频节目《哥积论故》,用壮语方言系统讲述天等从1921年建党到1949新中国成立这28年的革命故事,已录制6期;在《今日天等》报开设“中国共产党天等百年历史天天读”栏目,刊登天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事,已刊登8期;在天等广播电台分期播出天等革命故事,目前已播出5期,这些内容也同步在《椒香天等》客户端等多种媒体平台上推送。同时,还着手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天等历史百年大事记(1921-2021)》,记录天等来100年来发生的大事、要事,向建党百年献礼。

  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县周一理论学习内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集中学习党史6次,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掀起周一学习党史的热潮,目前已经集中开展学习1200次。邀请特聘专家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屯、学校开展党史理论学习知识讲座12场。县四家班子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积极带头到各乡镇村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活动。88岁高龄的老军人老党员劳荣明坚持深入各学校、各单位、各社区,给老师学生、干部职工、广大群众宣讲党史,已开讲8期,听众近1万人次。

  形式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清明节期间,组织县城中小学校学生共1.2万人次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学党史,祭英烈”祭扫、献花和宣誓主题活动。在思源实验学校开展“阅读百年史,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护苗2021“绿书签”进校园活动,县新华书店捐赠价值10000多元的阅读类图书400册,鼓励学生多读党史,悟思想。

  组织老师和学生们撰写“感党恩、跟党走”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征集到260余篇稿件。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分批次参观立屯精神纪念馆,充分激发青少年群体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热情,在全县中小学掀起一轮“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新高潮。

  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前往立屯精神纪念馆、黄善军纪念馆、岩林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重温入党誓词和学党史等教育活动80余场,参与人数5000多人次。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壮族三月三·颂党恩山歌擂台赛,全县32支代表队参赛,活动从早到晚持续整整一天,吸引上千名群众到场观看,线上围观达3万多人次。

  利用应急广播平台开展“一百个红色革命惠播”,结合农村电影公益放映送“百场红色经典影片进基层”两个一百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组织百名农村老党员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党史学习深入民心。举办“感党恩 跟党走”—2021年天等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全县19支队伍1300余人参加。县工会组织开展“常学力行守信念,八桂职工跟党走”—百万职工学党史网络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全县6000余名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参加。

  学以致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用学习成果来选拔和任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选举产生118名党委领导班子,65名纪委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4.5岁,大学以上学历占95%。选举乡镇党员代表大会代表1270名,选举出席县党代会159名。下一步还要召开乡镇人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政府领导班子和出席县人代会的代表。

  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活动,让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的行动上。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的一万多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深入所包乡镇村屯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事和难事。

  县检察院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待解答各类咨询10余人。县教育局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辖区街道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多部门联合解决天等镇仕民村龙念屯因干旱饮水难问题,驮堪乡政府联合县消防队为道念村果屯群众送水。县气象局面向恒丰希望小学的100余名师生,科普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近距离演示讲解人工增雨防雹过程。县委政法委组织干部走访上映乡桃永、连加、宝贯三个村750多户,帮助群众解决邻里纠纷问题3件、饮水安全问题1件,村里道路堵塞问题2件。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活动,为符合条件的60周岁城乡居民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以及为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县人民法院在天等县城新车站、龙岩扶贫安置小区设立司法为民服务点,积极提供结对宣传和司法服务送法上门为群众解答法律相关问题。县公安局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组织警力前往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送教进校园”活动。

  天等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