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专家提醒炎炎夏日也会发生低温症 警惕失温
发表时间:2021-06-02 11:34: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低温症是指人体深部温度(直肠、食管、鼓室)低于35℃的状态,低温症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死亡,如果体温降到32℃以下,人体器官将无法正常代谢和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戚雅妍)国内马拉松越野赛第一站台的常驻者梁晶在甘肃白银马拉松比赛遇难的消息传出时很多人都表示不相信。“这不可能是真的,他身体素质很好,又那么有经验。”在得知参赛者遇难的原因是低温症时,不少群众产生了疑问,纷纷表示不解,这看似生僻的低温症怎会能要了这么多人的性命。

  低温症是指人体深部温度(直肠、食管、鼓室)低于35℃的状态,低温症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死亡,如果体温降到32℃以下,人体器官将无法正常代谢和工作。低温症多发于寒冷环境下,不少朋友可能疑惑:炎炎夏日怎么会发生低温症呢?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老年病科李静主任介绍,60岁以上的老人和儿童由于身体调节机能相对较弱,在气候寒冷的季节是这种病的高危人群。但由于科技发展,不少人喜欢在室内将空调温度开得过低,老人和小孩对温度不敏感,特别是睡眠状态下容易出现低温症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这和老年人各脏器功能衰退、身体抵抗力下降等有关系,出现严重的“低体温症”时,常有意识障碍、颈项强直、血压下降、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从而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要特别当心。

  同时,遇到低温症时不要慌张首先要确保外环境温暖,即有一个温暖的居室、柔软御寒的床铺和衣服。为病人加热时,要注意部位,从身体的中间部位开始加温,即胸部、颈部、头部以及腹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使用电热毯,或者裹着蓬松、干燥的毯子、衣物等,通过皮肤接触的方式加温。

  医生提醒,热饮料可以帮助提高身体温度,但不要喝含酒精的饮料,也不要试图给丧失意识的人喂饮料。同时病人可能出现无意识或无心跳、无脉搏的情况,且医生又无法及时赶到时,需要立刻对患者进行急救,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需要一直持续到患者体温回升,患者有回应或是可以进行医学救治。

  李静主任特别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炎炎夏日也不要贪凉,平时空调也不要调得过低,保持在24℃-26℃为宜,如果发现老年人有严重的失温状况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的三甲医院就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