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多种反诈宣传形式织密全民防骗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1-06-04 15:45: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横县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联合媒体、运用双微平台、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载体,掀起了新一轮反“电诈”宣传活动高潮,织密全民防骗安全网。

 图为石塘派出所民警开展宣传活动。周明山 陈晓丹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4日电(周明山 陈晓丹)为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横县公安局近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联合媒体、运用双微平台、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载体,掀起了新一轮反“电诈”宣传活动高潮,织密全民防骗安全网。

  警民同行,反诈工作队助力防诈宣传

  横县峦城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组织民警、辅警及峦城镇各地群众代表成立了反诈宣传工作队,工作队成员覆盖辖区各个村落。利用周末、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深入辖区开展入户宣传,向群众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大力推广关注、注册诈骗防范APP“金钟罩”。“我自己以前就接到过诈骗电话,真的是防不胜防。”工作队成员表示,为了能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他们愿意参加防诈宣传,为平安峦城出一份力。

  横县百合镇组织网格员入户走访向居民宣传预防电信诈骗,各网格员向居民宣传推广诈骗防范APP“金钟罩”,引导居民下载与注册,并发放各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电信诈骗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图为横县警方举办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场宣传会现场。周明山 陈晓丹 供图

  抓住重点,全面推进宣传工作

  横县警方及时分析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类型、规律,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农村人口、学生等金融基础知识薄弱、容易上当受骗的特殊群体开展精准宣传。结合本地街圩日,与群众“零距离”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活动,在村社文化活动广场设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栏,悬挂横幅,提高村民的防诈骗意识。

  同时,横县公安局着力将防诈宣传推向辖区学校、企业。峦城镇派出所走遍辖区各中小学校、企业,通过推广注册诈骗防范APP“金钟罩”等方式,实现了防诈宣传进学校、进企业“重点区域”全覆盖。

  “线上+线下”,防诈宣传得人心

  除日常的社会面宣传,横县公安通过微信、朋友圈推送等途径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掌握防范方法。在线下,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组织各村委干部、村民代表召开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恳谈会,现场宣讲诈骗防范APP“金钟罩”的功能,推广“金钟罩”APP,进一步营造该县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筑牢群众电诈“防火墙”。

  “只要给群众多看、多听,他们自然就会熟悉骗子的这些套路,不会上当受骗。”峦城派出所所长林其材介绍说:“防诈宣传说到底没有什么捷径,就是靠持续深入的基础宣传,一点点提升群众意识。”

  “我前阵子刚被骗了一万多块钱,要是早点看到派出所的宣传就好了。”峦城镇的黄先生4月份因在网上贷款被诈骗,后来派出所到村里宣传时,他主动站出来以自身经历为案例,向群众开展宣传。“我希望加入工作队一起宣传防范诈骗,让大家不要像我一样被骗了。”

  横县公安局还充分发挥“横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矩阵的作用,通过新媒体矩阵助力增添宣传新色彩,在“横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反“电诈”信息,收集本地高发的网络刷单等诈骗典型案例,以案释法。

  横县通过多形式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实现了反诈宣传全覆盖、尽知晓、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