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江南区抓好农贸市场环境整治提升
发表时间:2021-06-04 21:47: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把创城创卫工作当作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江南区不断强化组织领导,重点聚焦农贸市场等重要区域,高位统筹推进创城创卫工作。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城区各级各部门聚焦薄弱环节,加强联合执法,健全管理机制,确保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4日电(李依依)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把创城创卫工作当作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江南区不断强化组织领导,重点聚焦农贸市场等重要区域,高位统筹推进创城创卫工作。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城区各级各部门聚焦薄弱环节,加强联合执法,健全管理机制,确保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淡村市场作为南宁最大的农贸市场、江南人的“菜篮子”,也是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保证“菜篮子”卫生安全,市场经营秩序规范,江南区坚持网格化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让创建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让市民买得放心买得舒心。

  干净卫生 买菜更放心

  淡村市场内光线明亮,地面干净整洁,蔬菜类、肉类、水产类等功能区分布明了,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各类商品摆放有序,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证件被张贴在显眼位置,“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公益宣传广告醒目亮眼。

  “我家离这边近,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买菜,也见证了淡村市场的一步步改变,看着这里的卫生环境越搞越好,摊位上、地面上越来越干净,我们买菜买果更放心了。”正在一个水果摊位前选购荔枝的李阿姨说道。

  为有效解决垃圾乱扔、垃圾清理不及时等动态问题,在城区市场监管部门、网格责任单位的指导监督下,淡村市场将“门(摊)前三包”责任制纳入商铺、摊位的诚信经营管理,同时增设不锈钢烟头收容器,增派保洁人员加强对市场内各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此外,淡村市场还大力改造活禽集中宰杀间,定期开展全面大扫除,要求肉行、鱼行等行业每日收摊前冲洗,并在市场内规范安装灭鼠、灭蝇、灭蟑螂等设施,疏通排水系统,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避免病媒生物滋生。

  环境整洁 买菜更舒心

  在自产自销区,摊位老板黄大姐正忙着整理摊位上的蔬菜,她高兴地说道:“以前我们的菜都是摆在地面的木板上,现在市场方升级改造摊位,给我们这些摊位都装上了铁架子,还加盖了遮阳棚,看着都整齐舒服,菜也好卖了。”针对自产自销区摊位基础设施不完备、摊位内杂物堆积、公共设施损坏、市场环境杂乱等问题,淡村市场方在城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基础设施整治和提升改造工作,修补破损路面、地砖,拆除不符合创城创卫标准的临时摊点,换装新遮阳棚、遮阳伞,为广大群众提供舒适的市场环境。同时,福建园街道、网格责任单位注重加大创城创卫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氛围营造,指导市场方制作创城创卫公益广告墙,利用LED大屏幕显示屏、市场小广播、商铺门前显示器等设备全天候播放创城创卫公益广告和广播,引导市场商户及广大市民群众讲究卫生、不乱扔垃圾、不乱停放车辆。

  秩序井然 买菜更便捷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保持良好畅通的市场秩序,淡村市场方积极开展市场车辆管控工作,增设停车划线标识,对市场主体区进行停车管制,在主要通道设置档杆,规定营业时间非经营车辆不能入内。

  “现在市场增设了很多停车划线区,大家都比较遵守停车秩序,我们下班之后骑电动车来买菜也方便停车,不用怕找不到停车位。”在停车区取车的陈女士对此表示满意。

  为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市场方建立奖惩机制,严格落实履约保证金制度,将“门(摊)前三包”责任制纳入商铺、摊位的诚信经营管理,并定期开展经营户先进评比,为自觉遵守市场各项管理制度,主动承担“门(摊)前三包”责任,诚信经营,文明待客的经营户发放“先进经营户”红旗及奖励。

  在城区市场监管部门的牵头下,城管、交警、市场方、网格单位和属地街道、村委联动,组建了联合执法队,定期对市场乱象开展联合执法,重点针对环境卫生、停车秩序、跨门槛经营、亮证亮照经营、“门(摊)前三包”及“三防”设施落实情况等进行整治,进一步提升淡村市场卫生环境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让广大市民买得放心买得舒心的“菜篮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